首页  >>  时政要闻  >>  葛国科到百色水利枢纽调研

葛国科到百色水利枢纽调研

www.gxbsrd.gov.cn  2024-01-07 09:59  阅读:33528次  作者:周福宁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葛国科到百色水利枢纽调研时强调
高标准推进通航设施建设 切实筑牢水生态安全屏障

  1月6日,市长葛国科到百色水利枢纽就通航设施项目建设、水生态治理保护等工作开展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推进通航设施项目建设,切实筑牢水生态安全屏障,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关系,在统筹兼顾中提升综合效益,为百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目前,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中间渠道边坡及船闸建筑基坑开挖,金结机电设备全面进入制造阶段。截至2023年12月31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41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44.6%,各方面建设达到预期进度和效果。在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项目建设现场,葛国科实地察看施工建设进展,认真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对项目建设前阶段工作成效给予肯定。

  葛国科指出,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节点工程之一,对连通云桂水运通道、贯通右江至北部湾和粤港澳大湾区千吨级航道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施工单位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管理,以创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为抓手,强化施工现场人员、设备、道路、边坡等安全生产管理和科技创新示范,着力打造优质、廉洁、科技工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妥善做好搬迁群众安置工作,增强沿线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项目为王”,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有力推进。

  在百色水利枢纽库区,葛国科一行乘船实地察看库区航道、断面水质、生态养殖、沿岸环境整治等情况,听取百色水利枢纽水库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汇报。葛国科指出,水生态环境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严格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统筹抓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推动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注重源头治理,加强日常巡查监管,既要解决好“水中”的问题,也要统筹做好“岸上”的文章,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要找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平衡点,利用现有丰富水域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生态资源价值实现的多元化机制,大力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等生态产业。

  市政府秘书长蒋竞辉,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周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