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2023年亮点工作扫描 | 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把握“五个坚持”,开创新时代百色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

2023年亮点工作扫描 | 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把握“五个坚持”,开创新时代百色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

www.gxbsrd.gov.cn  2024-01-08 21:20  阅读:33807次  作者: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023来,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始终把握“五个坚持”,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内容和形式,推动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实现“五化”目标,以高质量工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贡献力量。

  坚持抓“提档”,促进平台建设标准化

  牢固树立“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体现实效”的建设理念,进一步明确代表履职实体平台提档升级工作目标和标准,扎实推进全市135个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002个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切实发挥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作用,推动形成“大门常开、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新常态”,联络站成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地。同时,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推进网络平台建设,“智慧百色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成功于10月正式上线运行。代表通过手机APP就能随时随地参与履职,基层代表和老百姓有序政治参与渠道更宽更便捷。

图为右江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地
图为田阳区头塘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


  坚持抓“提能”,促进联系群众常态化


  始终聚焦发展中心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组织代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履职活动,多层次、多维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深入开展代表“混合编组 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召开全市工作布置会和经验交流会,精心组织全市1002个代表联络站按时开展年度主题履职活动,收集意见建议3126条。

  
图为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蓝天立在田阳区三雷、东江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年度主题活动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在德保县大章、上央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年度主题活动

  围绕实施“全面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专项主题活动,组织和发动全市1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围绕“壮大实体经济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全市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收集代表提出意见建议69条,形成调研和视察报告6份转交有关部门办理,推动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坚持抓“提质”,促进代表履职规范化


  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督促指导全市县乡两级人大在人民代表大会上票决产生了661个,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决策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

图为右江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现场

  印发关于开展代表联络站和市人大代表履职年度考核评价工作通知,全面启动考核评价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履职工作。

印发代表联络站和市人大代表履职年度考核评价办法及考评通知

  坚持抓“提优”,促进服务保障精细化


  全面加强代表参会服务工作。成立全国、自治区人大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服务工作组,由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做好全国、自治区人大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组织服务工作。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议案建议征集工作布置会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能组织市直各部门对代表议案建议进行修改

  全面贯彻落实“两个联系”要求。加强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邀请150余名全国、自治区和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或参加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活动。

图为驻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座谈会

  全面加强经费保障。首次将代表联络站运行经费纳入市本级财政预算,共划拨经费250万元多联络站运行保障经费,同时划拨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60余万元,代表依法履职基础进一步夯实。

  全面加强代表建议成果转化。为确实提高代表履职成果转化率,我们通过强化“三督办”全方位开展督办工作,截止法定期限,市五届四次会议代表提交的68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已解决或者基本解决达41件。

印发代表建议办理交办、督办、催办通知


  坚持抓“提效”,促进选举任免制度化


  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推进选举任免工作制度化,依法依规做好选举任免和代表资格审查等工作。一年来,服务保障选举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72人次,颁发任命书28人次,先后组织召开6次代表资格审查会议对5名补选和11名出缺的市人大代表资格进行审查。严格落实任前法律考试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任前考试8人次、宪法宣誓5批次10人次,被任命人员宪法意识、人民意识、责任意识和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意识进一步增强。

  
印发拟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实施办法和考试通知
图为组织拟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图为新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向任命的陈列副市长颁发任命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