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部署2024年度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部署2024年度立法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4-01-19 08:16  阅读:33440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工作部署会,通报2024年度立法计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会议现场。


  据悉,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安排9个立法项目,其中立法审议项目4件:继续审议2件,分别是《百色市芒果产业发展条例(草案)》《百色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初次审议2件为《百色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名称暂定)》《百色市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规定(名称暂定)》。调研项目5件,分别对我市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林地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乡村旅游发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开展地方立法前期调研。


  周武红指出,地方立法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好地方立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以赴做好我市今年的立法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图为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会议。


  周武红要求,要狠抓立法质量这条“生命线”,进一步把握好地方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要聚焦重点领域,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基层治理等方面亟需立法解决的问题开展立法和调研,以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及相关委室要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立法调研,切实把好重点环节关,确保立法工作质量。政府及各有关部门作为地方立法的重要依托,要积极承担责任,密切配合、大力支持,共同推动地方立法工作取得新突破。要坚持立法为民,扎实推进开门立法,不断拓展公众参与渠道,使地方立法活动成为践行和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以工匠精神认真打磨每一部法规,努力提升法规草案质量。要加强法规贯彻实施,不断增强法规的生命力。


  会上,市司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贯彻落实年度立法计划作了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瑞琼主持会议。副市长刘得胜出席会议。□罗 霞

(本版图片由 农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