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回眸2023·展望2024”系列报道之四

“回眸2023·展望2024”系列报道之四

www.gxbsrd.gov.cn  2024-01-19 10:12  阅读:33438次  作者:罗 霞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凝聚奋进力量
  ——“回眸2023·展望2024”系列报道之四

  2023年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聚力抓好理论武装、讲好百色故事、树好文明新风、做好文化服务、用好红色资源、管好宣传阵地、带好宣传队伍等“七个好”工作,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中展现新气象、迈向新征程,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高举思想旗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2023年12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广西南宁、来宾等地,深入对外开放项目、社区、农村、企业等进行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广西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发挥自身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思想如炬,引领航向。百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一张张“路线图”变成一幅幅“实景图”。

  理论学习提质增效。深化实施“第一议题”制度,2023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4次,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科学安排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学习时间和内容,做好专题研讨。

  研究阐释成果丰硕。《经济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署名文章10篇。《创新性传承发展民族文化 推动百色高质量发展——以壮族文化传承与弘扬发展为例》等8项课题获自治区立项。

  理论宣讲深入人心。我市围绕重大主题,精选讲师团队,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各类宣讲活动1600多场(次)。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成立不同领域的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用接地气的形式、鲜活的语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2023年,百色军分区民兵宣讲队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凝聚奋进之力,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2023年12月28日,中国龙邦—越南茶岭国际性口岸(含中国那西—越南那弄通道)正式开通。开通仪式当天同步举行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会,来自东盟各国以及中国本土的名优特色产品集中亮相,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广西日报》、《当代广西》等中央、自治区级媒体以及百色市主流媒体纷纷发布相关报道。一篇篇稿件、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影像,展示着中国龙邦—越南茶岭国际性口岸的新面貌,让世界倾听百色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

  与时代同频,与发展共振。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笔触记录城市发展、百姓生活变化,讲好百色故事、传播好百色声音。

  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结合全年重要节点统筹谋划、持续宣传,全面展示我市各行各业的新风貌、新变化、新成就。市、县媒体共推出相关报道超2万篇(条)。同时,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定期邀请中央、自治区级媒体深入我市采访采风,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和推介百色,累计组织采访报道36批(次),刊发稿件超过3.4万条次,其中《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刊播有关百色的报道超过1800篇(条),其他各级主流媒体转载转播超过1.6万篇(条),网络总点击量超过9亿次。2023年12月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标志性工程——黄桶至百色铁路建设动员大会在凌云县举行,各级各类主流媒体高频聚焦。中央、自治区主流媒体发布信息121篇(条),全国交通、发展改革、铁路等系统的媒体平台大量转发,沿线省市县及全国多地主流媒体广泛转发。全网总点击量高达9760万次。

  服务大局出新出彩——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管理等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工作重点,浓墨重彩宣传百色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解决突出民生难题的务实举措和积极成效,让群众“看得见”变化、“摸得着”幸福……2023年以来,市主流媒体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推出了很多有思想、有温度、有价值的精品力作,先后开展《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谈经济》《传承弘扬黄文秀优秀品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等专题报道,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新闻发布有声有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组织策划“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加快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高质量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主题新闻发布活动38场。其中市本级召开新闻发布会17场次,各县(市、区)召开新闻发布会21场,做大做强“百色发布”新媒体矩阵。

  对外宣传卓有成效——依托重大活动在百色举办机遇,开展立体式、全方位传播,提升百色海外影响力与知名度。以百色市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布洛陀民俗文化艺术节暨“百香百色”文化旅游品牌宣传推介活动举办为契机,与新华社共同策划“外国网红视频拍摄”国际传播项目,活动有泰国曼谷杂志、老挝华人头条、柬埔寨头条等20余家国外媒体转发刊登相关信息超40条。2023年8月20日至25日,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及选手夏令营活动在百色举办。来自120个国家的130多名选手走进右江区、靖西、田阳、凌云、乐业开展相关赛事和夏令营文化体验活动。中央、自治区各大主流媒体随同夏令营队伍行进式采访报道,市县媒体大练兵,全程跟踪报道。赛事期间,中央、自治区和市级主流媒体集中刊播相关报道750篇(条),微信指数峰值达到2366万,累计点击量和播放量超1亿次,全网关注度超1.5亿次。泰国头条、加拿大新闻、新西兰新闻、德国日报新闻等60多家境外媒体也在本国媒体网站报道了“汉语桥”在百色活动的相关新闻资讯。做好“2023年两岸媒体壮美广西行”在百色的采访活动,编发信息报道136条,菲律宾等12个国家媒体报道超过320篇,百色故事、百色形象在海内外更为响亮。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2023年以来,百色在文艺创作、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聚焦出精品创高峰,大力繁荣文艺创作。组织创作的10集电视动画片《文秀姐姐》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评选为2023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在贵州贵阳交流展演,舞台情景剧《右江潮》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2022—2024年)扶持项目以及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共同发布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项目名单。原创歌曲《贝侬》参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2023年滇黔桂三省区“呗侬歌会”决赛荣获金奖。百色女作家陶丽群的作品《黑森林》荣获第二十届百花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全力推动百色起义纪念园AAAAA级项目提升,加快改造提升右江区解放步行街,提升改造与黄文秀同志相关的场馆、线路,进一步打响百色起义、邓小平足迹和黄文秀先进事迹三张红色文化旅游名片。推动红色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完成城区红色文化建设设计方案,完成百色东至城东大道15块红色雕塑的维护修缮。深入实施红色文化教育传播工程,推进6所红军小学建设。

  聚焦文化惠民,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走基层演出”等惠民活动。承办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摔跤比赛、2023年中甲联赛广西平果哈嘹主场比赛等全国性赛事。成功竞得2025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

  此外,百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汇聚民力,大力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等精神文明创建,截至目前我市有9个村、3个乡镇、12个单位、4户家庭、20所学校获评自治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评选95个乡风文明“红旗村”、5个“红旗乡镇”。做好先进典型选树推荐,陆秀缎荣获“八桂楷模”称号,选树20名“黄文秀式好少年”,陈墨、林可沁获评2023年度广西“新时代好少年”。

  扬云帆、立潮头。2024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奋力开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口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