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百色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www.gxbsrd.gov.cn  2024-01-23 23:02  阅读:33685次  作者:黄显标 周福宁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月22日至23日,百色市代表团在广西人民会堂百色厅举行全体会议,审议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副主席李常官来到百色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百色市代表团团长黄汝生主持会议。市长、百色市代表团副团长葛国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百色市代表团副团长周武红及钟得志、蒋家柏、雷震、黄照权、谢凌云、谭军等代表参加审议。
  
李常官代表审议发言

  李常官指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一条主线”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强化“六个统一”(即强化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相统一、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相统一、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相统一、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统一、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相统一、提高行政效能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统一),是一个符合中央要求,切合广西实际,紧跟发展形势,顺应全区人民期待的好报告,完全赞成。报告为我们指明了今年工作的方向,百色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全面对标对表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李常官结合分管领域,希望百色抓好今年教育工作。要巩固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总体水平,围绕提升学前教育毛入园率等教育事业主要指标,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落实“两个只增不减”和“不低于”要求。要扎实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做到应享尽享,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要求。要持续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切实维护学生生命安全。要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千方百计为学生提供各类就业岗位。

  
黄汝生代表审议发言

  黄汝生代表说,报告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成绩客观实在,定目标拼劲十足。报告把准中央精神、吃透广西区情、契合基层期待,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百色工作与自治区工作同频共振,全市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报告中多处直接提到百色的工作,为百色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百色将围绕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百色将加力奋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狠抓重大项目投资、促进消费复苏、扩大开放发展、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切实以百色所能服务全区所需、以百色之进助推全区之稳,持续发力壮大“五个经济”,努力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建议自治区支持百色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调整纳入国家规划;支持桑园纳入耕地管理,为推进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葛国科代表审议发言

  葛国科代表说,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提出目标科学合理,部署工作务实有力,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是一份高举旗帜、牢记嘱托、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百色将坚定信心,全力以赴落实报告各项部署,紧抓平台建设,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紧抓工业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紧抓项目投资,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紧抓业态培育,推动服务业扩量提质,不断开创百色改革发展新局面,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建议自治区大力支持广西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建设;支持百色市加快推进赤泥综合利用,将有关项目列入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并给予支持。

  
蒋家柏代表审议发言

  蒋家柏代表说,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完全赞成和拥护。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增底气,深入开展了“四个专项行动”“六个攻坚行动”,用4个“加速”和1个“持续”进行了客观总结,用“9个聚焦、9个全力以赴”进行了全面回顾。二是强信心,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提出的“1+4”重点工作,提出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三是有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全力做好强产业文章等10个方面对全年工作进行了科学安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指导性、操作性,为全区各级各部门抓好全年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蒋家柏表示,将继续做好服务,贯彻好报告精神,支持百色建设发展。

  
百色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

  在审议中,雷震、谭军、杨壑、颜凤梅、谭欣欣、覃颖、张祖堂、陆夏瑜、陆秀缎、黄偲媛等代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师减负、赤泥综合利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人口卫生、提高村干部待遇等方面积极发言献策。大家一致表示,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尤其是报告多次“点名”百色,为百色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百色老区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表示,要认真抓好报告各项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百色加快建设“一市一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黄显标 周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