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百色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www.gxbsrd.gov.cn  2024-01-25 08:10  阅读:23098次  作者:黄显标 周福宁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月24日,出席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百色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草案)》。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自治区副主席李常官来到百色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市委书记、百色市代表团团长黄汝生主持会议。市长、百色市代表团副团长葛国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百色市代表团副团长周武红及钟得志、蒋家柏、雷震、黄照权、谢凌云、谭军等代表参加审议。


  蓝天立指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一篇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彰显法治、情系民生的好报告。提交大会审议的生态文明促进条例,符合绿色发展要求,契合广西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把党中央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广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高质量推进立法工作,依法有效监督,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蓝天立强调,自治区政府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力支持配合人大开展工作,使政府工作更好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行。一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政府效能。二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三是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建议,努力使议案建议办理的过程成为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的过程。四是认真贯彻生态文明促进条例,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


  李常官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内容客观全面,成绩催人奋进,工作部署具体实在,符合广西实际,体现了新时代人大的新担当新作为。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成绩突出、亮点频现,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大局统筹安排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主动担当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力有效。三是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代表作用发挥突出。建议进一步加强民族领域立法工作,加快出台关于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地方性法规;持续加强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等教育领域的监督指导;继续加大养老领域的监督检查,适时开展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指导做好我区退役军人保障条例立法前期工作。


  黄汝生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2023年全区人大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明确提出了2024年工作总体安排,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明确具体,是指导今年人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2023年,百色人大工作在自治区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展现新作为、取得新突破,多项工作得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市人大机关获评“第六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机关”。今年,百色将全力推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在百色见行见效,努力推动百色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将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对人大依法履职的支持保障,推动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全力支持人大立法为民,增强立法工作的质效。全力支持人大依法监督,以监督实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全力支持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进一步发挥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全力支持人大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基层人大工作的活力和战斗力。


  葛国科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简洁明了,重点突出,可感可及,是一个政治站位高、履职质效实、为民情怀深的好报告。报告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用翔实的数据、具体的事例、朴实的文风,总结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工作开展情况,简明扼要提出了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百色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两会”精神,在人大监督和支持下做好政府工作,更加主动强化履职担当,逐项对标对表,结合百色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更加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依法依规报告重大事项。更加强化依法履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积极配合支持人大做好立法工作,更好发挥人大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


  周武红说,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条理清晰、言简意赅,是一个符合中央精神、贯彻自治区党委要求、积极反映民意、勇于担当作为的好报告。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彰显极高的政治站位,始终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工作。二是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助力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开放、美丽广西建设、维护民族团结边疆安宁等方面体现新担当新作为。三是饱含深厚的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议制定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条例,为高水平推进百色开发开放提供法治保障;制定实施差别化支持政策,有效促进自治县、民族乡高质量发展。

  审议中,代表们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代表主体作用,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依法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履职尽责。口黄显标 周福宁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