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我市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www.gxbsrd.gov.cn  2024-01-25 09:26  阅读:22998次  作者:黄艳萍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全力保民生保畅通保供应保安全保稳定

我市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受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连日来,我市多地迎来阴雨天气,部分高寒山区局地有雨夹雪或冰冻,过程降温剧烈,右江区、田阳区、田东县、平果市、德保县、靖西市等地气温降到个位数,乐业县、田林县等高寒山区出现-6—0℃的天气。据百色气象台信息,预计未来3天,我市低温寒冷天气仍将持续,高寒山区局地有冰冻。为降低低温天气对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各部门采取严密措施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以赴保民生、保畅通、保供应、保安全、保稳定。

  强化预警预报,推动关口前移。1月21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视频会商调度会,对全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灾害防范应对责任,落细落实防范措施,全面做好本轮严寒天气防御工作。为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预警工作,提高预报预警精度,市、县两级气象部门持续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实时监测预警,为应对工作提供科学、有力支撑。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实地查看指导农户开展防寒抗冻和管理等工作,并发布《农业冬季防寒措施介绍》科普视频,指导农户科学防灾减灾,全力以赴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和“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为广泛发布预警预报,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快手、抖音等媒体工具,及时准确向群众发布预测预警信息,确保重要天气、雨雪情、险情及时传递到基层、到户、到人,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和安全防范准备工作。

  全力保障道路运输安全有序。随着强冷空气的到来,1月22日凌晨开始,乐业县城、花坪镇、幼平乡、逻沙乡,田林县浪平镇,凌云县加尤镇,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等地出现了小雪或雨夹雪天气,部分道路出现积雪结冰,给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乐业县交通运输局迅速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及时开展清雪保畅工作,着重对农村公路陡坡、急转弯等易引发交通事故区域进行全面清扫和守护;乐业县交警部门采取固定执勤和巡逻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强化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通过对过往车辆驾驶人进行安全喊话提示,加大路面管控及疏导力度,指挥引导车辆减速慢行,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为防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县两级公安交警和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合理配置人力、运力,全面加强团雾多发路段、易积雪结冰路段的巡查养护和秩序管控,加强除冰除霜,并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强化道路疏通和交通指挥,认真做好公路滞留车辆疏通工作,全面保障交通安全。

  全面做好电力和生活物资保障。为保障供电正常,南方电网和百色能投集团及时成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专项应急指挥部,全面加强高寒山区电线网络巡查监测,及时推进覆冰区严重树障和霜冻隐患清理。此外,我市还组建了涵盖30家重点商品供应商、67家重点保供企业、72家大型商超、51家农贸市场的生活物资保供网。从1月21日起,每天按时上报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销量、库存和价格情况。同时,商务部门加强市场监测和分析研判,对可能引起市场异常波动的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解决”,确保物资保供稳价正常。

  强化部门联动,消除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求,各级、各部门对辖区内工地、道路、桥梁、学校、医院、村庄等重要场所、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重点对结霜、结冰、大风、取暖、用电、用气、用煤等安全隐患展开排查,防止发生房屋垮塌、户外设施倒塌、漏电失火、可燃气体泄漏、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发生。本轮严寒天气以来,全市共排查出冰冻结霜隐患路段11处,电网严重树障隐患87处,居民用电隐患147个、用气隐患73个。按照风险隐患闭环管理工作要求,目前上述风险隐患已全部当场整改完毕。

  全力救助,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为确保受灾群众不受冻,温暖过冬,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联合民政、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灾情核查和送温暖行动,并指导各乡镇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灾情统计报送工作,检查各物资储备点生活类物资储备及使用情况。各乡镇深入受灾村屯了解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重点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障人员等进行救助。为做好物资保障,凌云县应急管理局筹集冬春救助物资5700多件,及时发放到8个乡镇110个村的受灾群众手上,确保老百姓温暖安全过冬。目前,我市共安排冬春救助资金3345万元,棉被2100床、棉衣2100件,全力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口黄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