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

百色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

www.gxbsrd.gov.cn  2024-01-26 09:45  阅读:23005次  作者:周福宁 黄显标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1月24日至25日,出席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百色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自治区副主席李常官来到百色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市委书记、百色市代表团团长黄汝生主持会议。市长、百色市代表团副团长葛国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百色市代表团副团长周武红及钟得志、蒋家柏、雷震、黄照权、谢凌云、谭军等代表参加审议。


  蓝天立指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是具有政治高度、服务中心大局、彰显公平正义、展现担当作为的好报告。过去一年,自治区法检“两院”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推动更高水平的法治广西、平安广西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自治区政府将持续深化府院联动,一如既往支持法检“两院”依法履职尽责,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营造更加公平公正、更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



  李常官说,过去一年,自治区“两院”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聚焦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各项目标任务,自觉主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高质量服务、高效能履职有力护航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议持续助力校园法制建设,全面推进法制副校长实质化履职,继续丰富法制副校长授课、模拟法庭等宣传形式;持续加强老年人的司法保护,加大对侵害老年人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养老领域的诈骗、养老服务机构管理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强退役军人的权益维护,不断强化关爱退役军人政治责任,依法严厉惩治侵犯退役军人、军人、军属、“三属”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

  黄汝生说,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重点突出、人民立场稳、法治属性强,是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报告。下一步,百色市委将落实自治区“两院”的部署要求,全力支持百色市“两院”工作,加强党对市“两院”工作的领导,做到政治与法治相融。支持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及司法改革和法院自身建设,促进更高水平平安百色、法治百色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支持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支持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持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努力为检察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葛国科说,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体现政治站位、彰显法治担当、饱含民生情怀,两份报告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2023年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提出2024年工作安排重点突出、精准务实,充分体现了自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干担当。建议自治区“两院”继续加大对网络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积极开展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增强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加大对百色法检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力度,促进法检系统履职效能不断提升。

  周武红说,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措施明确,总结成绩客观全面,部署工作扎实有力,注重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内对外开放,重视群众来信工作。建议加大对百色边疆民族地区人民法庭建设和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力度,巩固深化法治边疆建设成效;推进审判监督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促进司法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良好运行;进一步完善刚性检察监督体系,真正将检察机关的“软监督”变成“硬监督”;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促进社会管理的法治化。□周福宁 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