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黄汝生: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汝生: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www.gxbsrd.gov.cn  2024-01-30 10:34  阅读:23074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黄汝生在市应急委第五次全体会议暨2024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

安全事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月2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应急委第五次全体会议暨2024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市应急委主任黄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百色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市委副书记丘德彬主持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军通报了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凌云县、平果市、那坡县、市林业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分别围绕有关工作情况作了发言。


  黄汝生在会上充分肯定了2023年我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处处大意不得”的危机感,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刻不容缓、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防范化解隐患风险,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稳健前行。


  黄汝生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李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要坚持人民至上,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把“安全第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把握当前岁末年初叠加冰冻雨雪天气情况下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有针对性地谋划开展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应对。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突出行业特点,分类精准施策,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领域,抓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患于未然。要进一步落细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黄汝生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从源头抓起,从严格落实制度规范做起,从源头消除风险隐患。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摸清安全隐患问题底数。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依法对企业实施“清单式”“体检式”执法检查,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要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加强基层应急消防救援力量建设,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建设,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和各类专业性抢险救援队伍平时训练和演练。要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运行管理机制,加强安全生产大数据智能分析,不断提升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


  黄汝生要求,要紧盯关键节点、聚焦关键领域,全力做好第一季度尤其是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要全力抓好春节期间安全稳定,统筹做好2024年春运工作,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供应,强化烟花爆竹隐患排查,严格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管理。要全力抓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再次发生,建立完善群防群控工作机制,抓好电气焊作业全链条安全管理。要全力保障节日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强化安全措施保障,强化旅行社安全管理,加强部门协同联动。要全力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黄汝生强调,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见行见效。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形成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安全责任零缺位、安全措施落得实、风险隐患控得住。要强化督导检查,强化整改问责和督导问效,建立完善隐患督办交办制度,发挥好安全生产“红黑榜”绩效考核奖惩作用。要密切协调配合,努力形成衔接顺畅、保障有力、协调高效的联动格局。要严格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市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蓝树东、赖荣生、韦庆强、古俊彦、徐迪克、陈列等市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