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www.gxbsrd.gov.cn  2024-02-02 09:27  阅读:19724次  作者: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1日在百色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8人,列席169人。

  市委书记黄汝生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回顾全市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蔡立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施工图”。刘宁同志的讲话,对全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全会一致认为,黄汝生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职责,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强化理论学习,“两个维护”坚定自觉;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强化系统施治,反腐综合效能持续释放;强化作风建设,勤廉务实新风日益充盈;强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强化体制改革,制度效能不断彰显;强化严管严治,纪检监察铁军成色更足。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存在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着崇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使命,持续深入学习这一重要思想,在深学中站稳政治立场,在细悟中探索工作路径,在笃行中争当表率标杆,切实将这一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纪检监察更大作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更强的定力深化理论武装,在凝心铸魂上持续发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持续用好“第一议题”等学习机制,持续锤炼党性修养,持续强化学以致用,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融会于心、见之于行。

  第二,以更高的站位开展政治监督,在推动落实上持续发力。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聚焦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纠正政治偏差;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打通落实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聚焦关键环节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第三,以更大的决心铲除土壤条件,在惩腐防腐上持续发力。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入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积极探索“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的有效途径和机制,提升腐败治理综合效能,推进以案促改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打造“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加快建设百色市廉政教育基地(田东),推进清廉百色建设提质增效。

  第四,以更足的韧劲整治作风顽疾,在常态长效上持续发力。坚决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违规吃喝开展集中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改起,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坚持纠树并举,落实风腐同查同治,既“以风查腐”,又“以案纠风”,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链条。

  第五,以更实的举措加强纪律建设,在形成自觉上持续发力。深化纪律教育,加大对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的宣传阐释力度,认真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落实《关于加强全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若干措施》,在全市开展以案示警纪律教育活动。用好“廉政三课”等教育平台,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谈话提醒力度,对重要岗位干部做到纪法轮训全覆盖。严格规范执纪,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深化运用“触初心、促说清”机制,落实落细“三个区分开来”,促进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相统一。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第六,以更专的方向做实政治巡察,在拓展延伸上持续发力。推动巡察精准化,分版块推进巡察监督,持续完善巡察工作格局,强化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全面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完善巡察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流程,加强巡察过程监督,健全市委巡察协作配合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覆盖巡视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研究探索整改评估机制、问责机制,加强整改日常监督,推动整改和成果运用。

  第七,以更深的层次推进体制改革,在系统集成上持续发力。持续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优化综合派驻设置,促进派驻机构规范履职。持续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持续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扎实开展“进一步强化党委(党组)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实效”试点工作,健全完善配套制度。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业务。

  第八,以更严的要求锻造过硬队伍,在自我革命上持续发力。持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在思想上、作风上、廉洁上、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进一步锤炼过硬政治素质、涵养担当实干风气、练就精深业务能力、从严自我约束监督,坚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勇于亮剑、敢于斗争、担当尽责,带头反“四风”、拒腐蚀、防“围猎”,坚决防治“灯下黑”,作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铁军。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昂扬的斗争姿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