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www.gxbsrd.gov.cn  2012-06-01 09:31  阅读:789706次  作者:李晓红  编辑:李琴  来源:右江日报 

                               
                                                 图为常委会全体会议现场。
                               
                                                  图为黄志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为李建文代表市政府作推进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5月31日,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美兰、阙建林、杨明刚,秘书长黄卫群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黄五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建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文秋德等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市推进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百色推进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百色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在我市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此次常委会会议的议题,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是市人大常委会注重科学发展,注重民生改善,审时度势,围绕建设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的战略目标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眼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于人大工作的职能和特点,选择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的侧重点;常委会通过听取和审议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等多种监督手段,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把推动和保障发展贯穿于人大工作,保证和推动了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会议认为,铝工业已成为我市工业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对全市经济发展支撑和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做大做强铝产业已势在必行。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要正视百色铝工业当前存在的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结构不匹配,产业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方式较粗放等突出问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依托资源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努力突破“电”的最大瓶颈制约,进一步优化铝产业发展基础环境,优化资源能源配置方案,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步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铝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造福老区人民。

  会议认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中央惠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府一定要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推进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持续、健康发展,让新农合惠及更多的农民,让老百姓放心明白地看病买药,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让群众满意。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各执法部门,要正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指出的我市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要继续深入贯彻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为水污染的有效防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保障,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增进老区人民福祉。

  黄志伟在会上强调指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紧密结合人大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按照常委会2012年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依法履行职责,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作为、毫不懈怠地做好各项工作;要切实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找准人大工作服务全局的切入点,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市发展的结合点,找准人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提高监督工作水平;要切实转变作风,内强执行力,外树公信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敢抓真干的创新精神,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还审议并表决了相关人事任免事项。□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