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人大代表  >>  朱金红代表:聚焦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村庄

朱金红代表:聚焦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村庄

www.gxbsrd.gov.cn  2024-02-04 10:50  阅读:53次  作者:符庆琰  编辑:李林欣昕  来源:右江日报 
朱金红代表:聚焦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村庄


朱金红代表。 □黄仁雄 摄

  农村生活垃圾不及时处理,每当雨季来临,垃圾和污水混合在一起,不仅气味难闻,还会招来苍蝇蚊子、滋生细菌。

  常年扎根在基层一线的朱金红代表在工作中发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产生的生活垃圾也比较多,但是农村垃圾处理配套设施单一,每个村只安排一辆三轮垃圾车,已无法满足农村垃圾处理需求。同时,由于农村垃圾处理经费不足,虽然大部分农村地区已建成垃圾集中投放点,但要将垃圾从集中投放点运送到乡镇上的垃圾处理站,这一转运过程也产生了垃圾处理员的工资、运输车辆消耗的油费、车辆的日常维修保养等费用。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整体推进?朱金红建议,持续加大对农村垃圾处理配套设施、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将当前配套使用的三轮车升级为垃圾运输专用车辆,支持各地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按照有关标准,从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收集、转运、处置等方面提出技术要求,进一步规范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确保垃圾转运站每天定期转运,改善农村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生活质量。□符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