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

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

www.gxbsrd.gov.cn  2024-02-06 11:15  阅读:19828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强调
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
黄汝生秦邦元讲话 葛国科主持 周武红石国怀出席



  2月5日,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百色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总结我市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成功经验及重要启示,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主题教育的制度建设,保持党的生机活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汝生,自治区党委第十巡回督导组组长秦邦元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葛国科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市政协主席石国怀出席会议。


  黄汝生指出,我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和自治区党委第十巡回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明确目标任务,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体现到促进中心工作上、体现到为民解忧办实事上,获中央第十一巡回指导组、自治区党委第十巡回督导组的充分肯定。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进一步得到洗礼,理论素养进一步得到升华,奋发作为精气神得到提振。百色高质量发展得到进一步深化,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得到提升,政治生态进一步得到净化。我们深刻体会到,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坚持以上率下、聚焦中心大局、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严实作风,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的重要法宝。

  黄汝生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凝聚起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的磅礴力量。一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锤炼品格强化忠诚。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巩固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紧抓纪律的氛围。

  二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凝心铸魂筑牢根本。要淬炼思想根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永远的“新常态”。要创新学习制度,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学细悟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本领。要注重学习实效,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百色的深情厚望,转化成干成办好百色各项事业的不竭动力。

  三要持续抓好贯彻落实,以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要准确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提出的“五个奋发有为”“1+4”重点任务,把准百色的定位,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进百色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为祖国守住守好“南大门”。

  四要持续加强改进作风,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走好群众路线,把“四下基层”作为我们立足实际、贴近实际、了解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跟进、责任在一线落实,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要牢记宗旨意识,推动百色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促进百色各族人民群众民生福祉稳步增进。

  五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担当作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下大气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真正实现无缝监督、合力监督。

  秦邦元对百色主题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百色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及“五个更加注重”和三个“实实在在”重要工作要求 ,突出主题主线、谋深谋实,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的各项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规定动作。总的来看,百色市的主题教育组织领导强有力,理论学习质量高,调查研究成效好,聚焦发展举措实,检视整改效果好,同题共答收效好,体现了“严”“实”“效”的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丰硕成果。

  秦邦元就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持续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求深入,在做实上出成果,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充分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二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百色市委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把优良的精神风貌发扬下去,把务实管用的举措继续下去,把长效机制坚持下去,增强本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感受到明显变化,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落实到完成各项工作中去。三要总结用好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不断推动百色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要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把在第二批主题教育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升固化,切实以一项制度的完善推动一类问题的解决。四要持续抓实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转化,奋力谱写好新时代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要继续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深化问题清单专项整治整改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满意感。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确保百色各项事业行稳致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振发展信心,增强经济合力,统筹好发展与稳定,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砥砺前行,全力推动百色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丘德彬宣读《关于对“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自治区党委第十巡回督导组副组长覃勇军、黎瑞江到会指导。右江民族医学院、百色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四家班子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督导组成员;市直(含驻百色中、区直)各有关单位、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在百色主会场参加会议。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