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凝心铸魂强本领 实干担当谱新篇 ——百色市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

凝心铸魂强本领 实干担当谱新篇 ——百色市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4-02-06 11:10  阅读:19841次  作者:主题办宣传组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凝心铸魂强本领 实干担当谱新篇
——百色市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


  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2023年9月,一场理论武装头脑、思想淬炼灵魂在千姿百色、红色福地徐徐铺展开来。

  这是一次正当其时、严肃深刻的思想洗礼——全市144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6947个党支部、18万多名党员,聚焦主题主线,全覆盖参加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这是一场自我革命、赢得民心的生动实践——紧紧围绕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实打实推动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百色市各级各部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把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全过程突出“严、实、效”要求,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体现到促进中心工作上、体现到为民解忧办实事上。

  以上率下,抓纲带目

  市委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率先垂范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市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自治区下发通知后,百色市迅速成立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141名精干力量组建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壮大实体经济调研服务和“四个专项”行动,成立由市委常委牵头的5个工作专班,制定全市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以及各个相应工作规则,以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组织机构保障全市主题教育高效运转。


  2023年9月12日,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后,同年9月18日,百色市委召开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市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2023年9月20日,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读书班在百色开班……

  市委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主题教育工作、听取汇报、研究重大事项,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市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抓、带头督,先后深入机关单位、企业、乡镇(街道)、村(社区)实地督导、靠前指挥,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良好格局。

  “学”字当头,凝心铸魂

  突出把“学思想”放在首位并贯穿始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静下心来持续学、跟进学,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采取举办读书班静心学、落实“第一议题”跟进学、突出重点专题学、以上率下带动学、依托红色资源,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调研开路,破题解题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制约百色发展短板弱项,注重从“小切口”和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深入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全市征集1.6672万名群众各类意见建议9848条,采纳6553条。

  市委常委班子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筛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淡薄,自然保护区内违规问题突出”正反面案例,组织班子成员深入现场“解剖麻雀”、检视剖析,带动全市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选定正反面典型案例,切实把问题研究得更深更透、对策提得更准更实。

  建立清单化解决问题机制,对企业、群众反映和调研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三张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三张清单”工作经验获全国推广。注重抓好调研的“后半篇文章”,推动对策建议得到有效转化,出台一批政策措施,形成破解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

  真抓实干,见行见效

  以“四个专项行动”和服务实体经济攻坚破题,加快推进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方面,聚焦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低问题,组建12个工作组下沉一线开展“一对一”研判分析,推动28条增收措施落实落细,扭转了2023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下滑局面,第四季度增加就业岗位2万多个,推动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加1200元,同比增长9%。着力打造形成“百色芒果”“百色山茶油”等21个“百香百色”区域公用品牌产品,持续推动农民增产增收。田东县学用“千万工程”经验成功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单位。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全市“一县一策”包装基础设施改造项目66.17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48万户,建成棚改住房1.47万套,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145户、背街小巷83条。右江区百城街道中山社区“构建红色治理模式提聚老城区服务效能”的经验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先进典型社区案例。推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新增床位2000张。产业园区改革方面,2023年新增培育规上工业企业90家,争取到自治区产业园区政府专项债券13.37亿元,推动全市产值超百亿元园区达7个,其中,田林县工业集中区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兴边富民方面,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标志性工程黄桶至百色铁路开工建设,南百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正式启动;创新开发的边民互市“互贸通”系统成功运行并在全区推广。助推中国龙邦—越南国际性口岸正式开通,成为百色市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常态化开展实体经济调研服务。创建服务实体经济App平台,完善收集—反馈—办理—反馈闭环工作机制,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推动出台铝产业用电成本对标绿色转型综合解决方案,协调百色区域电网为工业企业节约供电成本8.42亿元。健全激励担当作为机制。建立“学文秀、争优秀”长效机制,出台常态化选树“黄文秀式好干部”办法,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职责认领“文秀先锋岗”,在服务重大项目、推进乡村振兴、为民办实事等工作中担当实干。涌现出了矗立南国边陲的“忠诚界碑”凌尚前、2023广西“最美公务员”苏春良、扎根边境一线25年的人民教师李春谋等一批先进人物。

  排忧解难,竭诚为民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以“四下基层”推动民生实事办好。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1152万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5206万件。全市已实现群众区内异地就医“五免五减”,实施15个农村公路修复养护项目共108公里,成功创建11家百姓满意的星级农贸市场,完成糖料蔗良种推广种植14.05万亩、发放补贴3538.24万元,推动公安便民服务——广西区内户籍人员办证时限由15个工作日减少至5个工作日办结,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市四家班子领导和两院主要领导充分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带头包案负责最难的信访案件,深入基层开展信访接待,带动县、乡领导干部包案接访下访。西林县着眼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建立巩固“码上服务”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获人民日报特别关注。

  砥砺奋进,千帆竞发

  “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百色广大党员干部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凝心铸魂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热情更加高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2023年,百色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左右,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处在全区第一方阵;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实体经济实现历史性突破,“四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2200亿元大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连续两年获得“综合评价好”的等次。7个产业园纳入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黄桶至百色铁路开工,中国龙邦—越南茶岭国际性口岸正式开通。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低碳产品认证总量连续两年排全国地级市第一,新能源产业新增建设项目指标34个、装机容量413.1万千瓦、排全区第一。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新增5个县(市)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县城,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2023年以来,百色克服财政困难的不利影响,优先保障改善民生,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80%左右;提供用工岗位超过230万个,推动全市脱贫人口外出务工超48.76万人;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206所,新增学位1.2万个;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99%,全市三项社会保险参保达342万人次,累计发放城乡低保等困难补助资金9.38亿元。

  2023年12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广西考察,强调要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百色指明了方向。全市上下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理论根基、政治根基,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用破解难题的新成效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更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持续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主题办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