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新春贺词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新春贺词

www.gxbsrd.gov.cn  2024-02-07 20:22  阅读:22296次  作者: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玉兔呈祥辞旧岁,金龙献瑞迎新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以及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致以新春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过去的一年,是奋斗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这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依法履职尽责,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回眸这一年,最令人振奋的是多项工作获得肯定和点赞。这一年,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奔跑,付出了汗水和心血,收获了成绩和喜悦。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区人大系统各类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7次,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8人次。市人大机关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机关、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市人大财经委荣获“广西审计促发展突出贡献集体”称号。跨区域协同立法工作入选全区人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工作机制特色案例。


  细数这一年,最令人难忘的是法治建设有力有序有效。这一年,我们聚焦大局所需、群众所盼、问题所在,突出“有特色、真管用”,颁布实施《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审议通过《百色市芒果产业发展条例(草案》立法,推进《百色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开展系列立法调研。修订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完善立法协商工作机制,群众参与立法渠道不断拓宽。对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出台拟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实施办法,并首次组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审查规范性文件13件,有效维护了法制统一。


  回味这一年,最令人鼓舞的是监督效能持续释放。这一年,我们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需求,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加强预决算审查和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监督,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6个,开展专题调研18项,注重打好监督“组合拳”,首次开展工作评议,听取“两院”和11个政府组成部门工作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用监督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人大监督的刚性更强、实效更好。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百色开发开放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有资产监督实效等经验做法,得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的肯定批示;创新开展工作评议的做法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批示。


  感悟这一年,最令人欣喜的是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这一年,全市各级人大始终把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坚实根基和强大动力,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市135个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002个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优化整合。“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主题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深入人心,代表履职行为全面规范,有效激发代表投身改革发展的动力。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简报介绍了我市在推进预算全过程监管中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方面的工作经验。


  重温这一年,最令人欣慰的是自身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这一年,我们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机关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透彻的思想洗礼和作风锤炼。建立了人大师资库、人大监督咨询专家库,设立了市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培训基地以及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教学培训中心,“智慧百色人大”综合服务平台投入使用。组织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活力进一步激发。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加强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沟通交流并在百色举行会晤,双方签订《友好交流协议书》,建立双方人大议会)定期会晤机制,共同推动两地在多领域合作共赢。


  硕果盈枝满庭芳,再看明朝揽春华。202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的重要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百色起义9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一市一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百色明天更加美好!

  祝愿全市人民新春快乐、幸福安康、龙行龘龘,前程朤朤!




(本版图片由 农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