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2023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903万美元 利用外资完成比例排全区第二

2023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903万美元 利用外资完成比例排全区第二

www.gxbsrd.gov.cn  2024-02-09 08:35  阅读:20068次  作者:梁力升 农金朗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2023年,我市聚焦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狠抓“五件大事”等工作主线,突出抓好“壮大开放经济”,有序推动全市利用外资指标稳步增长。2023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903万美元,同比增长70.87%,完成比例排全区第二。

  强化重点外资企业服务力度。2023年,我市发挥“一专员两清单”工作机制,不断深入调研,根据存量、变量、增量等情况,把推动华润集团等有潜力进资的外商投资重点项目进资作为工作重点。当年,华润电力利用外资到位资金占全市利用外资的87.12%。

  促进优质外资项目落地。根据全市四大主导产业布局,我市加大新能源领域招商引资和服务落地,重点推动华润集团、国电投集团在我市布局落地光伏、风光电储能等一批项目。2023年,全市新能源产业项目实际利用外资项目占比达到96.55%,成为我市外资投资的主要领域。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制定了《百色市外商投资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了线上线下结合、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各相关部门横向协作的外资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有效协调和解决了外资企业关注和反映的突出问题。我市还落实百色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强化常态化沟通交流服务,认真听取外资企业问题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加强要素支撑、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推动了一批外资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记者 梁力升 通讯员 农金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