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www.gxbsrd.gov.cn  2024-02-21 10:00  阅读:16447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

中央和自治区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听取全市信访维稳及信访工作法治化工作汇报;审议巡视整改有关报告


  2月2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听取全市信访维稳及信访工作法治化工作汇报;审议巡视整改有关报告。市委书记黄汝生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节团拜会上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紧紧扭住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要以开展“改革攻坚增效年”行动为牵引,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百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要同心同德促团结,引导各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发挥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纽带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凝聚力量。


  会议深入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持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的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大会精神。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全市掀起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的新热潮,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百色力量。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定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市场主体蓬勃发展。要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开展全域边境小额贸易业务,加快发展跨境电商。要深化拓展与东盟国家重点领域交流合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通知》精神。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违规接待问题。待自治区出台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后,我市要按照上级精神抓紧研究出台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水网建设总体方案(2023—2035)〉的通知》精神。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抢抓广西纳入全国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试点的机遇,把百色水网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全局谋划、战略布局、整体推进。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主动向上汇报,做好精准衔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自治区规划“盘子”。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市统一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统战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大局,扎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大力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精心打造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品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巩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全市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了全市信访维稳及信访工作法治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全市信访系统要推动信访工作有序开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全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持续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要持续提升信访服务保障能力,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关于十二届自治区党委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送审稿)》等。会议指出,要坚持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一抓到底,久久为功、持续用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聚焦问题攻坚发力,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提升整改成果。要深化成果运用,真正把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好做实,以巡视整改落实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