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喜报 |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喜报 |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www.gxbsrd.gov.cn  2024-02-22 08:06  阅读:17105次  作者: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近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作出《关于表彰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对全区200个单位、299个个人进行表彰,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表彰文件


  2018年以来,百色市人大机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履行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选举任免和代表工作职责,全面参与并深入持久推进全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凝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强大合力,推动边境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为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组织开展人大“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经验成果交流参观柑橘产业园区


  坚持政治引领,把稳民族工作“方向盘”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为各县(市、区)、民族乡民族工作干部授课

  ——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项工作日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和国家的民族法律法规和理论政策作为“第一议题”纳入人大机关党组、各党支部学习计划,通过人大讲堂、干部集中学法活动、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等开展宣讲学习,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意识,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为百色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陆弟敏参加全国人大会议

  ——人大民族监督工作常态化,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每年至少选择一部民族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或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每年至少选取一件事关民族事业发展的人大代表建议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建议进行重点跟踪督办,有效助推全市民族工作的提升和民族事业短板弱项的解决。


图为民族工作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落


  主责围绕主线,解决各族群众“揪心事”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配合自治区人大民委调研组在西林县开展民族乡经济发展情况工作调研

  ——聚焦涉民族领域工作开展执法检查。2018年以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广西人大常委会关于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决定》等16部法律法规、政策决定开展执法检查,通过人大刚性监督,确保民族法律法规深入人心,民族法规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落地落实。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百色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调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校园)

  ——聚焦边疆稳定民生保障开展专题调研和询问。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新时代兴边富民工作”“民族乡乡村振兴”等开展专题调研,就“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情况”等开展专题询问,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补齐全市少数民族聚居、抵边乡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强产业发展,确保群众增收。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那坡县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

  以良法保善治,撑好民族地区发展“保障伞”



图为跨区域协同立法签约现场


  ——制定良法赋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以来颁布实施9部地方性法规,其中《百色市万峰湖保护条例》探索创新滇黔桂三省区民族地区跨区域协同立法工作新模式《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切实加强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百色市芒果产业发展条例(草案)》保护和推进特色农业全产业链的规范运营,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了法治保障。


图为《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现场

  ——加强指导促进民族自治县地方立法质效双提升。对隆林各族自治县立法工作进行指导,不断提高自治县民族立法工作水平。2019年7月《隆林各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颁布实施,《隆林各族自治县野生茶树资源保护条例(草案)》等立法项目有序推进,民族特色立法走在全区各自治县的前列。

凝聚人民智慧,架牢民族团结进步“连心桥”


图为市人大代表到村屯宣传民族法律法规和党的民族政策并倾听民声

  ——发挥各民族代表联系各族群众纽带作用,凝聚民族团结进步智慧力量。充分发挥各民族人大代表贴近群众、深植基层的优势,倾听人民呼声、反映群众民意;以民族政策宣传月、宣传周为契机开展民族法规政策宣讲,传递民族团结之声,讲好民族团结故事,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图为西林县人大代表集中学习宣传民族工作理论政策

  ——强化民族领域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落实。高质量督办好涉民族领域工作的各级人大代表建议,以代表建议的解决落实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8年以来协助各级人大代表提出并督促政府各部门办理涉民族领域的代表建议40余件,其中《关于加大对民族乡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的建议》的办理落实,进一步促使各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图为民族工作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落实3

  打造人大品牌,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载体


图为展示馆揭牌现场

  ——探索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教育教学展示馆。在百色市委党校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主题教学培训展示馆,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开展现场展示宣教。

  ——探索建立涉侨工作人大代表联系点。在归侨侨眷聚居乡村搭建人大代表联络站4个,将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编入联络站开展各项代表履职活动,推动涉侨民生实事的解决,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蓬勃力量。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涉侨工作人大代表到涉侨工作人大代表联系点开展调研座谈


图为自治区、市人大常委会涉侨工作人大代表联系点建立揭牌

  ——探索建立跨区域人大代表联建协作平台。与云南省富宁、贵州省安龙等建立“跨省(区)接边县乡(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桂滇黔三省(区)接边县(市)乡(镇)人大代表联合服务中心” 搭建省际民族团结融合新平台,扩大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诠释“中华民族一家亲”。


图为乐业县逻西乡与贵州省罗甸县红水河镇、河池市天峨县下老乡联建“桂黔跨省联建人大代表联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