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黄汝生:推动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黄汝生:推动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www.gxbsrd.gov.cn  2024-02-22 09:43  阅读:16454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黄汝生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二〇二三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上要求

推动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葛国科周武红出席


  2月21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黄汝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知责奋进、勤勉履职,推动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一市一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国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办、自治区司法厅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各县(市、区)和市委网信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就履行2023年度法治建设责任情况进行述职,直面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黄汝生逐一进行点评。


  黄汝生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百色起义9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推动法治百色建设取得新成效,以法治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准确把握法治建设的新使命新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贯穿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找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着力点,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法治工作的职责使命,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以更实举措推进法治百色建设,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法治轨道前行。


  二要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要紧盯《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纲要(2023-2027年)》提出的具体改革措施,任务化、清单化、责任化抓好贯彻落实。要着力破除影响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在我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深化改革的发力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明确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的方向。要把建立乡镇(街道)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部纳入法治建设体系,确保乡镇(街道)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要善于总结提炼经验,打造一批示范亮点、先进样板。


  三要聚焦重点领域,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三升两去三消减”,坚定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全力抓好科学立法,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全力抓好严格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要全力抓好公正司法,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全力抓好全民守法,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质。要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将矛盾纠纷化解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要加快涉外法治建设,确保边疆地区繁荣稳定发展。


  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良法善治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依靠法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牢固的基础、持久的动力和公平公正的环境。要突出服务保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依法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要突出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要突出强化企业法律服务,进一步健全常态化服务对接机制和企业诉求维权机制,引导鼓励法律服务机构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活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五要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强大合力。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扛起法治建设政治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党政负责人要严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好“头雁效应”作用。市委依法治市办、各协调小组和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治队伍。


  蓝树东、韦庆强、石永超、陈列、潘凌宇、周琴台等出席会议。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