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黄汝生: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以高水平法治推动高质量发展

黄汝生: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以高水平法治推动高质量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4-02-22 09:49  阅读:16450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黄汝生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以高水平法治推动高质量发展

葛国科周武红出席


  2月21日,市委书记黄汝生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依法治市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国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百色市2023年度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及2024年工作计划(书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百色市党政主要负责人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送审稿)》等。


  黄汝生强调,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全市上下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找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着力点,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法治工作的职责使命,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法治轨道前行。


  黄汝生要求,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要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始终把牢全面依法治市正确政治方向。要聚焦社会关注、基层期盼的重点任务,积极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蹄疾步稳。要推进科学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推进严格执法,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推进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推进全民守法,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夯实长治久安的基层基础。


  黄汝生要求,要坚持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以高水平法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完善法规制度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法治化营商法规规章制度体系。要在推行公正审慎执法监管上出实招,加快建立综合监管机制和重点监管事项清单;深化“互联网+监管”,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强信用监管,让监管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无处不在”。要在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上用实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坚决防止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依法有序规范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管理。


  黄汝生要求,要坚持全面加强涉外法治工作,运用法治手段守好祖国“南大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涉外法治工作的意见》,深化执法司法国际合作,在法治基础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涉外法治工作队伍,助推我市涉外法治工作取得新成效,坚决确保祖国南疆和谐繁荣稳定。

  

  黄汝生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协调小组要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推动主体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要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治队伍。


  蓝树东、韦庆强、石永超、陈列、潘凌宇、周琴台等出席会议。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