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依法行使职权 不负人民重托

依法行使职权 不负人民重托

www.gxbsrd.gov.cn  2013-07-11 09:58  阅读:674319次  作者:刘彩强 李小玲  编辑:覃静  来源:右江日报 

                                依法行使职权 不负人民重托
                 ——百色市选出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年中专题调研随记之一

  7月10日,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委托,我市组织由百色市选出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就全市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村规民约制定及“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开展等情况分为两个组分别到右江区、德保县、靖西县、隆林各族自治县进行年中专题调研。自治区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参加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其弟、阙建林陪同调研。

  当天,人大代表一行来到德保县隆桑镇桥头村调研。近年来,该镇以提高森林覆盖率为总抓手,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坚持“合理规划、因地制宜、以封为主,造管并重”的原则,广泛宣传,严格执法,强化管理,推进封山育林进程,加快全镇造林绿化步伐。目前,全镇森林覆盖率54.8%,并于2011年顺利通过了国家级林权制度改革验收。看到贫瘠的石山上披上了绿装,人大代表纷纷赞叹该镇的石漠化治理取得了实效。对于如何更好地治理好石漠化?人大代表韦晓新认为,一要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确保水土不再流失。二要沼气入户,电器进家,使老百姓不再上山砍柴、毁林。三要提高生态补偿标准,每亩生态公益林应该补助70元到100元,解决群众因封山育林的吃饭问题。四要加大对产业、基础设施等的投入,提高群众素质,夯实石漠化治理基础。他强调,最关键的还是国家对石漠化地区不仅要进行生态补偿,还要让其享受退耕还林政策,然后先行试点,总结经验,以点带面,综合治理,才能取得成效。

  走进靖西县武平乡新村屯,只见屯内道路十分干净,公共活动场地上看不见一丁点垃圾,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一个垃圾桶。原来,这是因为该屯按照清洁乡村工作示范点建设的要求,建立了长效的工作机制。该屯设置了一个垃圾集中收集点,配备垃圾箱、多功能垃圾池和垃圾运输车,将所有的垃圾统一集中到新建的多功能垃圾池进行分类处理。此外,该屯还拿出专项经费,配备一名保洁员,并实施环境卫生动态管理制度,引导村民彻底改正不良卫生习惯,培养良好的环保卫生意识。“新村屯开展清洁乡村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人大代表胡金想说,“农村垃圾处理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在清洁乡村活动中,要采取各种奖励措施,引导群众进行垃圾分类,做好垃圾的清运或者焚烧,确保垃圾得到科学处理。”

  在隆林各族自治县沙梨乡母施村安置场板栗种植示范基地,漫山遍野的板栗树已经开始结果。据悉,该村目前共种植板栗3016亩,户均137亩。过去该村都是粗放型管理,亩产只有100公斤左右。2011年在自治区林业厅帮扶带领下,重点将该乡板栗低产改造作为帮扶项目之一,也将安置场屯作为全乡板栗高产技术科技示范推广基地。目前该屯建成低产改造示范基地150亩。该基地建成后,实现示范林平均产量翻倍,同时辐射带动全乡4.5万亩板栗实现高产,促进农民增收。同时,该乡还充分利用该示范基地,在板栗树下建成林下养殖集中区,仅此一项促进农民户均增收达1万元左右。“生态补偿机制是一项惠民工程,在推进的过程中我认为要从这五个方面来加强和完善:一是加强管护机制,例如退耕还林以后要加强保护。二是加强调处机制,使得生态补偿机制得以顺利发挥作用。三是加强奖扶机制,鼓励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四是要调整产业布局,任何事情如果仅仅是为了权宜当前的利益那肯定是不能长远发展的,老百姓也不会支持。五是加强投入机制,为生态补偿机制提供保障。”人大代表牙韩高说道。

  人大代表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乡龙英村看到,虽然该村地处大山深处,群山环抱,但这里草木茂盛,山上已经种上了翠竹、金银花等。据介绍,自2011年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与扶贫开发项目以来,该村结合整村推进和连片开发的扶贫开发模式,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培育主导产业,逐渐改变了贫困落后的面貌。“石漠化治理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程,我认为做好石漠化治理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要抓好扶贫产业开发,发展适合当地的种植和养殖项目等。要利用好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政策,积极改善石漠化地区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人大代表覃周平告诉记者。

  期间,人大代表一行还到右江区华润百色希望小镇,德保县马隘镇古寿村,靖西县武平乡弄帖村弄通屯、渠洋镇渠洋街林零屯、龙邦镇龙邦口岸及排干村、旧州绣球街,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乡德峨村水落洞屯等进行调研。□刘彩强 李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