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黄汝生: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黄汝生: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www.gxbsrd.gov.cn  2024-02-23 09:55  阅读:16457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黄汝生在2023年度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工委(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要求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月22日,2023年度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工委(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市委书记黄汝生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

  会上,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工委(党委、党组)书记就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职。黄汝生代表市委逐一点评,与会人员进行现场测评。

  黄汝生充分肯定去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下一步基层党建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百色起义95周年,做好今年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提升,凝心聚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

  黄汝生要求,要持之以恒学思想明方向,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总结运用好、巩固发展好基层党建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切实把抓党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抓紧抓实、做实做细、见行见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贯穿到党的建设全过程,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黄汝生要求,要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系列行动。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在健全机制、堵塞漏洞上下功夫,全力抓好整改。要深入开展好今年实施的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深化年行动,抓住影响基层党建的关键性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进步,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深化“党旗领航·乡村振兴”提升行动,深化“红旗乡村”争创活动,持续选优配强乡镇党委和村“两委”班子,常态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扩量提质,以扎实的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黄汝生要求,要持之以恒抓引领促发展,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要围绕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聚焦持续壮大“五个经济”和乡村振兴等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深度融合。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大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创建工作。要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黄汝生要求,要持之以恒抓责任促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系统谋划基层党建、抓实抓牢基层党建,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各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党建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真正把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要持续深化“双联双包”、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一线“拉练”问效、“四不两直”调研督导等机制,有力推动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任务落地。要持续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干事创业,汇聚起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

  丘德彬、蔡立华、蓝树东、赖荣生、韦庆强、吴志伟、葛丰等出席会议。□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