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工业企业全力拼经济冲刺“开门红”

百色工业企业全力拼经济冲刺“开门红”

www.gxbsrd.gov.cn  2024-02-24 13:57  阅读:16396次  作者:黄艳萍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春节假期刚结束,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多家工业企业加速开工,全力拼经济,有序投入到复工复产之中,为全年发展赢得先机。2月20日,记者来到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看到,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在各条生产线上快马加鞭进行生产,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广西广银铝业有限公司田阳分公司生产车间,几十名工人正忙碌地进行铝合金型材切割、光伏铝型材矫正等作业。“我们今年通过技改之后,光伏铝型材的产量由原来的每天60吨左右提高到100吨左右,现在已经有不少客户跟我们签了意向订单,预计2024年产销量将增长40%以上。”该公司党支部书记何其骏介绍,公司目前已形成铝型材挤压生产—铝型材表面处理加工服务—铝型材产品销售—标准厂房场地出租等较完整的铝产品生产加工服务产业链,为满足市场需求,春节过后,企业生产正快速推进,大部分工人也已实现返岗复工。


  走进广西南铝建邦铝合金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熔铸车间,铝合金熔炼、浇铸,铝棒吊装、切割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各种机械设备有序运转,新生产出来的铝棒整齐码放在厂区内。同一园区内的广西亚龙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熟练操作各种机械设备,自动化生产线全面开启,部分铝材料半成品通过轨道运输进入到下一道工序,各条生产线忙碌而有序。


  这是百色工业企业节后强劲复工复产,全力拼经济的生动场景。据了解,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有生产工业企业45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6家,截至2月20日,已复工复产40家,复工复产率89%。


  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100%,规下企业复工复产率为81.8%。据百东新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局长、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刁开坤介绍,目前整个园区返岗复工人员为4722人,复工返岗率为87%。


  同样忙碌的不只是铝企业。走进广西百色市百信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一块LED屏幕上正实时显示每个生产车间的工作情况,各种塑料制品的裁剪、缝纫、打包有序进行,为了抢进度、赶订单,车间里的多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同时作业。“今年的订单量相对饱和,目前已排到4月,我们正在积极对接区内外的龙头企业,争取2024年产值突破1亿元。”该公司总经理陈世林介绍,目前公司运转正常,复工复产率在70%左右,随着企业订单量的增加,公司还需要进一步招工。在附近的广西智昊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各种通信设备的组装、检测,一切工作平稳有序。据了解,该企业以经营光纤连接器、光纤配件等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主,目前共有200多名员工,已基本实现复工复产。


  据了解,百东新区目前共有516家企业,其中工业企业24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9家(六塘园区36家,新山园区36家,深百园区7家),规下企业100家,在建24家,孵化器企业45家。截至2月21日,三大园区共有132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当前,我市辖区内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一些订单足、生产任务满的企业,纷纷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冲刺“开门红”。为助力企业快复工、快冲刺,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陆续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生产经营、招工用工、物流运输等实际问题,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推动企业项目更好地投产达效,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口黄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