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市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百色市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4-02-24 14:07  阅读:16490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百色市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要求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黄汝生讲话 葛国科主持 周武红石国怀出席


  2月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百色市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区决策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共同推动百色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和担当,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开拓进取,加快建设教育强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书记黄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葛国科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市政协主席石国怀出席会议。


  会上,右江区、靖西市、那坡县、隆林各族自治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边境教育示范带建设、提高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成效等方面作了发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分别就推进百色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了发言。副市长古俊彦就市委、市政府拟出台的加快推进百色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作了解读。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科教振兴战略,着力抓公平促普惠、抓内涵提质量、抓改革激活力、抓党建强根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高,教育投入保持稳定增长,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教育改革走在全区前列,教育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市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再接再厉,保持清醒头脑、战略定力,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牢牢把握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要牢牢把握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决扛起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要牢牢把握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更加突出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大战略上办教育,以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民生期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坚定不移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全面完成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一要构建高质量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力推进边境地区教育示范带建设,统筹推进各级教育协调发展。二要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内生动力,加强教研队伍建设。三要夯实立德树人根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加强思政教育,提升综合素质能力,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四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深化评价方式改革,加强数字化赋能教育改革,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推进教育开放合作。五要统筹安全与发展,坚决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加强统筹,强化责任,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领导调度、统筹协调的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要强化教育事业资源要素保障,加强教育经费保障,加强教育用地保障,加强教育设备购置保障。要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引导家庭理解教育,引导社会支持教育,构建政府统筹协调、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格局。要加强教育工作督导考评,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加强结果运用,牢固树立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的鲜明导向。


  丘德彬、蓝树东、赖荣生、韦庆强、吴志伟、葛丰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