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沃野绘美景 乡村谱新篇“回眸2023·展望2024”系列报道之十

沃野绘美景 乡村谱新篇“回眸2023·展望2024”系列报道之十

www.gxbsrd.gov.cn  2024-02-25 14:30  阅读:16341次  作者:石广欢 潘明玉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沃野绘美景 乡村谱新篇

——“回眸2023·展望2024”系列报道之十

  

  农业产业生机勃发、村居环境优美宜居、农民脸上喜笑颜开……走进百色各地乡村,一幅农村美、产业兴、村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铺展。


  2023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成效。


  健全机制,筑牢防止返贫底线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派驻龙川镇集合村的第一书记黄显光与村干部入户走访监测户。每到一处,黄显光与监测户边交谈边做笔记,详细了解监测户的生产生活状况,查看帮扶政策的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全村12户监测户中有5户还没完全解除风险,我要精准掌握每户的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全力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黄显光说。


  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前提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2023年,我市聚焦重点关键,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的发展步伐。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不摘责任,聚焦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组织建设、扶持措施、监督检查等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保持政策稳定,“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有力。2021年以来,我市持续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全市共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7.01亿元,受益学生132万人次。落实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全市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率均达100%。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05户,实施边境(市、县)老旧住房改造155户。实施面上农村供水工程727处,受益39.62万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项目588处,受益人口89.35万人。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市脱贫人口符合条件跨省(区)就业一次性往返交通补助共16.48万人,发放补助金额5440.5万元。


  实施动态监测,坚决筑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组建市、县、乡、村四级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构,建立县、乡、村、屯“四级网格”,围绕“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监测帮扶要求,创新推行互助网、比对网、帮扶网防止返贫致贫“三网工作法”,对全市88.98万户359.85万人进行全覆盖大排查,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全覆盖监测,做到应纳尽纳,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强化精准帮扶、分类施策,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截至2023年12月,全市新增识别监测对象2209户8470人。


 精准发力,助力群众稳定增收


  去年入冬以来,在西林县的果园里,金灿灿的沙糖桔挂满枝头,到处都是丰收的“甜蜜”味道,果农们在采收果子,公路边上的一个个收购点,群众忙着收购、分拣、包装、外运。


  “通了高速公路后,西林沙糖桔的名气更大了,从外地到村里采购沙糖桔的客商也越来越多。”古障镇央革村果农何汉周告诉记者。因妻子患病,家中有两个小孩上大学,何汉周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发展沙糖桔产业,何汉周脱贫了,家里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久前,他全家还搬进了新房。


  近年来,西林县依托丰富的资源禀赋,发挥地理位置优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持续做优做强沙糖桔、茶叶、油茶等“十万亩”特色产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石,就业帮扶是关键举措。2023年,我市将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作为脱贫群众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促进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截至2023年12月,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6992元,同比增长11.99%。


  在产业发展方面,我市持续培优育强特色主导产业,突出抓好芒果、柑橘、蔬菜、油茶、桑蚕等5个“百万亩”工程,打造“百香百色”区域公用品牌,逐步形成芒果、蔬菜、柑橘、桑蚕、油茶等12大特色农业产业,支持特色优势产业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对参与发展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的脱贫户(含监测户)发放产业奖补资金,支持脱贫户(含监测户)抓生产、稳就业、提收入。2023年,全市脱贫户、监测户发展特色产业20.31万户,覆盖率97.24%;发放各类产业奖补4.93亿元。


  在就业帮扶方面,我市积极落实就业稳岗政策,深化深百劳务协作,开展“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含监测户)4.64万人。支持脱贫人口就业较多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建设就业帮扶车间447家,吸纳脱贫人口(含监测户)就业8210人。2023年,全市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务工数为48.81万人,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06.65%。


  内外兼修,和美乡村入画来


  走进平果市凤梧镇上林村,只见村道纵横交错,路面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村内处处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近年来,该村村“两委”班子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将村内治安、邻里关系、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纳入修订完善内容,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制度等,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级建设工作,实现村级共管共治、共建共享。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评比活动,形成了人人讲文明、户户争先进的浓厚氛围。举办村级篮球赛、文艺演出等活动,大大激发了村民参与建设和美乡村的积极性。


  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人民的期盼。2023年,我市全面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步伐,乡村建设有序推进,乡村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建立乡村建设任务清单,纳入年度计划实施的乡村建设项目1955个,累计完成投资8.97亿元。规划编制全市“多规合一”村庄468个。实施乡乡通二(三)级公路项目24个820公里。年度新增达技术标准的3100公里自然村(屯)道路纳入村道管养,新增550个自然村(屯)通硬化路,全市自然村(屯)通硬化路达86.3%。完成农网建设投资6.07亿元;建设电普项目210个站点,完成建设197个。


  ——乡村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强化乡村党组织建设,常态化开展红旗乡镇、红旗村和基层党建示范带、示范区创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五大行动”,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市1895个村(社区)均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均已完善村级小微权力和廉洁履职负面清单,1262个村推广运用“积分制”,1465个村推广运用“清单制”。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全市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77万余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57万余件。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有效改善。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项目27个,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6%。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36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650套,全市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达9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升至8%。全市荣获国家卫生乡镇3个、自治区卫生乡镇99个、卫生村685个。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19个,聘请保洁员16973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达98.8%。


  乡村有活力,沃野绘新篇。2024年,百色将更加坚定前进的脚步,汇聚更强大力量,团结一心,接续奋斗,让沃野充满希望,让生活更加美好。口石广欢 潘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