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打造开放新高地 绘就发展新画卷——“回眸2023·展望2024”系列报道之十一

打造开放新高地 绘就发展新画卷——“回眸2023·展望2024”系列报道之十一

www.gxbsrd.gov.cn  2024-02-26 08:56  阅读:16444次  作者:梁力升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打造开放新高地 绘就发展新画卷
——“回眸2023·展望2024”系列报道之十一

  2023年3月27日,百色至粤港澳大湾区铝产品集装箱直达火车班列正式开通。图为工作人员将集装箱转运至直达班列。

  73个粤港澳大湾区投资项目落地百色;

  “百色一号”专列开通中国—老挝跨境直达班线;

  中国龙邦—越南茶岭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口岸;

  ……

  2023年,百色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加强与越南等东盟国家合作,不断加大开放发展步伐。从红色老区到开放新高地,百色的开放发展之门已越开越大。

  东融粤港澳大湾区 扩大国内“朋友圈”

  2023年11月1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的百色农产品电子束保鲜项目在2023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被评为“全球减贫最佳案例”,该项目实施经验被收录到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分享平台,并在全球推广。

  这是我市2023年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深入合作的成功案例。去年,我市新引进粤港澳大湾区投资项目73个,总投资239.7亿元,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落实落地。其中,广东先导集团氧化铝提镓、固泰鑫(深圳)公司3D打印增材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式签约;澳泰铝业年产30万吨铝高性能铝板带箔及配套建设年产30万吨再生铝特种合金、深圳中宏新材科技无醛家居制造等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023年,百色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及认证标准,农业品牌及基地建设快速推进。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桂华说:“截至2023年年底,我市累计建成了23个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和4个深圳‘菜篮子’基地,成功创建4家‘深圳农场’,38家企业67个产品通过‘圳品’认证。”据统计,2023年深圳市采购、帮助销售百色农副产品和特色手工艺品金额达11.58亿元。

  2023年4月18日,搭载着200多名深圳游客的首趟“深百号”旅游专列从深圳北站缓缓向红城百色出发,标志着“深百号”旅游专列正式开行。该旅游专列开通后,吸引了大量粤港澳大湾区游客前来旅游,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入百游客累计达187万人,同比增长30%。

  2023年,百色市123所学校与深圳市123所学校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深圳教育云平台中小学“网络课堂”平台有2.7万节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免费向百色共享;百色16所医院与深圳市25所医院签订医疗合作框架协议,引进和开展新技术项目116项,百色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加入粤港澳大湾区呼吸重症康复联盟。百色还在深圳举办了5场大健康文旅产业招商推介活动,累计签约项目16个,项目总投资17.79亿元。在乡村振兴方面,去年百色与深圳市共开展102个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总投资14.2亿元。

  “百色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是全方位的,2023年百色在文旅、教育、卫健、人社等多个领域与粤港澳大湾区签订了近170份合作协议。”百色市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粤说。

  水陆并进 多维度建设现代物流体系

  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是疏通开放发展的“经脉”。2023年,我市水陆并进,高质量推进物流体系建设,不断为企业降本增效,延伸市场。

  2023年1月6日上午,伴随着阵阵气鸣声,满载着铝产品集装箱的“兴桂1091”号船舶从百色港头塘作业区缓缓驶出,广西百色—粤港澳大湾区集装箱班轮正式开通运营。该班轮航线共投入35艘运力约为1600TEU标准箱的集散多用途船舶,每周开行2班。2023年,百色—粤港澳大湾区航线累计完成94航次,共计3502TEU标准箱。据广西兴桂船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颜开介绍,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后,原经公路运输货物的全程物流成本大幅下降,部分货物的全程物流成本降低了近30元/吨,生产企业的出货量也得到大幅提升,有效地缓解了百色地区货物进出口物流压力,也降低了腹地企业进出口的运输成本。

  2023年3月27日,百色至粤港澳大湾区铝产品集装箱直达火车班列正式开通,相比原来的汽运模式,该班列可节约20%至30%的运输成本,全年已累计开行2800列。

  去年,“百色一号”专列不断扩大辐射面。2023年8月10日,广西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拓展中老路线,发运中老班列1趟,18车,运输量486吨,运输线路为中国贵港-老挝万象,运输产品为化肥等农资。广西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金告诉记者,截至2023年12月,百色一号跨境专列共发运85趟,总计935柜,运输货量约2.3万吨,发运趟数同比2022年增加了54.5%。

  加快口岸建设 对外开放提档升级

  2023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我市不断加快口岸建设,推动口岸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27亿元,其中与越南等东盟国家贸易额达310亿元。

  2023年5月,总投资约2.6亿元的龙邦智慧口岸完成建设。升级后的龙邦口岸采用“互联网+”模式,电动集装箱搬运机器人、自动驾驶电动卡车、应急救援电动牵引车等运输设备随处可见,电子栏杆、电子识别设备、电子地磅等电子装置也一应俱全。智慧口岸建成后,单柜货物的通关时间较原先缩短了15分钟,每天能服务约1000柜的进出口货物。目前口岸通关条件、智能化程度、通关效率已达全国先进水平。

  2023年12月28日,中国龙邦—越南茶岭口岸正式升格为国际性口岸并开通,这是百色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事件。口岸升格后,全世界的人员、货物和车辆均可通关,这对推动中国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都有着重要意义。中国龙邦—越南茶岭国际性口岸旅检通道按照客运国际性开放口岸Ⅱ级标准进行建设,设计总体通关能力为客运量100万人次/年。那西货运通道建设总面积约23万平方米,已建成龙邦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产业园、互市贸易区、一般贸易区、跨境电商区等功能区,设计货物通关能力500万吨/年。

  2023年11月28日,暂停3年零7个月的平孟口岸全面恢复旅客通关,这对推动中越人文交流、促进边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12月29日,中石化广西易捷公司组织的一批纯净饮用水通过平孟口岸出口越南,成交了一笔价值5.28万元的正贸业务,使得平孟口岸实现了正贸业务“零”的突破,也为百色2023年口岸开发开放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力推“边民互市+落地加工” 助力互市效益最大化

  在靖西市龙邦口岸落地加工园区内,台企荃胜集团的两个坚果深加工厂房装饰一新,该企业董事长黄薇彤说:“龙邦口岸边民互市贸易的优惠政策以及落地加工产业的蓬勃发展,是我们选择落户龙邦口岸的重要原因,进口原材料经龙邦海关办理相关手续后,运输到落地加工园区就可以进行深加工,节省了成本,也非常便捷。”

  2023年,我市加快推进互市贸易创新发展,力推“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模式,依托完整的口岸边贸体系,通过实施互市商品落地加工的“落地加工合法化、通关便利化、成本最低化、落地加工企业优先化、贸工互动效益最大化”五化措施,解决了工业加工原材料进口问题,也增加了边民收入和就业岗位,促进了“互市贸易+落地加工+乡村振兴”互动发展。百色市口岸开放发展服务中心产业科科长杨胜介绍:“除在互市贸易第一梯队‘点指-采购-物流运输’以外,我们还通过雇佣边民对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进行二次加工,将互市点(区)‘过道经济’转变为‘口岸经济’,形成边贸帮扶产业链,充分发挥互市贸易‘造血’功能。”目前,全市成立边民合作社33家,社员1.8万人,边民个体工商户注册数超1900个,建成3个落地加工产业园区,引进落地加工企业入驻25家。

  2023年,我市还创新开发边民互市二级市场线上平台“互贸通”系统。“‘互贸通’系统将互市贸易所涉及的边民合作社、海关、税务、外汇、商务等信息在线上整合,同时在线下集中货物,促使边民互市贸易得到规范、高效的开展,该系统得到了自治区商务厅的认可,并在全区推广。”杨胜说。

  2023年,我市互市贸易额为28.5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落地加工额为20亿元,参与互市贸易达到36万人次,边民参与互市交易获得收入约1080万元。梁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