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黄彩毕率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执法检查暨教师减负和教师培训情况专题调研

黄彩毕率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执法检查暨教师减负和教师培训情况专题调研

www.gxbsrd.gov.cn  2024-02-26 23:20  阅读:16752次  作者:谭家杰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1月18日至2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彩毕率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执法检查暨教师减负和教师培训情况专题调研。

在百色中学调研座谈
在田林县潞城中学调研座谈

  在面向教师、家长和部门等群体开展全市范围线上问卷调查的同时,黄彩毕一行深入百色中学、右江区迎龙第三小学、百色高中、百东第一小学、田林县利周中心校、百色高中田林分校、田林县潞城中学等涉及小学、初中、高中、城区、乡镇等有代表性的中小学校进行实地检查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以及教师代表关于教师减负和教师培训工作意见和建议。随后,在百色城区召开市直有关部门座谈会,听取与会的市直部门和单位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贯彻实施以及《广西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贯彻落实情况汇报,梳理本单位涉及要求中小学校和教师配合开展的工作事项、提出减轻中小学教师非教学负担意见和建议等。
  
召开市直有关部门座谈会

  黄彩毕指出,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各级各部门要重视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她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投入,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办学环境,切实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要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大力培养和引进一批名师、名校长,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夯实全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中小学校和教师非教学负担过重、部门重留痕轻实绩做法、教师培训不充分等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持续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有效贯彻实施,以良好的工作成效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和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以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为促进我市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作出新贡献。

  据悉,截至1月28日线上问卷调查截止时间,参与线上问卷调查已突破10万人次,达到122955人次,其中教师问卷参与数为13409人次,部门问卷参与数为9543人次,家长问卷参与数为100003人次,为本次检查调研提供了更为详实可靠的数据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冯军,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教育局,右江区、田林县等有关领导同志参加检查调研活动。口谭家杰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