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全国人大代表陆弟敏:深耕芒果产业,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全国人大代表陆弟敏:深耕芒果产业,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www.gxbsrd.gov.cn  2024-03-02 11:34  阅读:13523次  作者:罗 霞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陆弟敏(右一)向果农讲解芒果花期管理技术。□沈家共 摄

  开栏语:

  在全市各条战线上,活跃着一批优秀的人大代表,他们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却有着同样的职责和担当。他们立足岗位,锐意进取;他们深入基层,察民情、汇民意、传民声;他们投身实践,建良言、献良策,积极探索推动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展示人大代表胸怀大局、心系发展、情牵百姓的风采,进一步凝聚当尖兵、挑大梁、作表率的“代表力量”,今日起,本报特别推出《人大代表履职风采》专栏,讲述各行各业各领域人大代表为百色谋发展、为群众谋幸福的动人故事,展示他们履职尽责的风采。


  约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东芒果试验站站长陆弟敏的时间一改再改,他实在太忙了。年刚过,芒果试验站开展技术培训、参加田东县两会,与此同时,他还忙着为提交2024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建议做最后的修改完善等。去年,陆弟敏连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也是他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7个年头。

  芒果产业的“守护者”

  2月23日一大早,陆弟敏便带上他的“果园公文包”,来到了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检查芒果长势。眼下正是芒果开花期,是保花疏花的关键时期。陆弟敏要查看资源圃内芒果开花质量,同时指导果农开展芒果花期管理。

  “3月初百色气温开始回升,且回温迅速,一些品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混合花芽,若不及时处理会影响座果率。”陆弟敏一边讲解,一边从“果园公文包”里拿出枝剪,利落地摘除花序上的幼叶,“除此之外,这个时候的芒果树还容易产生病虫害,应该注意防治。大家可以抖一抖花枝,注意观察花上有没有白色的粉末,有就是得了白粉病,一定要及时处理。”一旁的果农边看边听,连连点头:“简单、直接,一听就懂,一上手就会。”在当地果农眼里,陆弟敏是有技术、能信赖的“芒果专家”,大家在种植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都愿意向他反映、请教。

  从一名普通的农业技术员成长为远近闻名的“芒果专家”,陆弟敏用了31年。


  1993年大学毕业后,陆弟敏回到百色田东从事农技推广、试验、示范和科技研发工作。此时的百色芒果产业品种单一,口感上无优势,市场竞争力低。为了改变现状,他一头扎进了芒果种植研究中,决心为家乡芒果产业发展谋新路。31年来,他带领技术团队完成小分子诱导技术促芒果开花试验,芒果早花摘除技术试验与应用、芒果避雨和反季节开花结果试验,芒果高接换种、控梢促花、保花保果和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治等技术试验研究,多项科研成果被广泛应用,推动了百色芒果产业由小变大、由大到强。

  看到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芒果种植产业中,陆弟敏高兴之余,一直思考着如何培育和引进新的芒果品种,让百色芒果产业做大做强。多年来,他带领田东芒果试验站技术团队通过举办培训班和现场技术指导的方式,在芒果各个生产关键时期对示范基地从事芒果农技推广人员、芒果种植企业的科技人员和农户进行培训,有效地提升芒果生产管理技术水平。通过引进优良新品种和集成新技术,技术指导经营主体,推行标准化生产,目前,在田东县参与芒果绿色生产的38家新型经营主体中,推广应用绿色标准化生产集成技术面积达20.09万亩,占该县芒果种植面积的57.03%,显著提高了百色芒果质量,提升了百色芒果市场竞争力。

  产业发展的“呼吁者”

  2018年,陆弟敏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与卡脖子技术较劲”,陆弟敏一直围绕着这两句话认真履职。“做农业技术员,把自己的科研做好就行。当全国人大代表,就要全面了解产业发展的现状、村民的困惑和期盼,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陆弟敏说。

  一直以来,农业科技创新、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百姓从中获益都是陆弟敏关注和关心的问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他利用工作之便广泛开展调研,了解群众的心声。

  在担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陆弟敏累计提出33项建议,其中很多是涉及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的问题。连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后,陆弟敏的关注重点仍然是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让陆弟敏备受鼓舞的是,2019年,他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加大扶持田东国家芒果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建设”等多条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21年,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在田东揭牌,项目占地面积550亩,致力于搭建我国芒果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和创新利用平台。

  “我们需要进行保护种质资源的体系建设,把国内外最优良的2000多个目标品种收集起来,把资源保护起来,等到条件成熟的时候,就可以对种质资源的优质基因和高产品种的基因进行重组,通过基因育种,培育出一批既高产又高质的新品种,来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陆弟敏说。目前园区内种植有8000株芒果,引进了456个芒果新品种、700多份试验材料。

  “陆弟敏代表提的这个建议,推动芒果种质资源圃项目加快建设并落户田东,给百色芒果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通过资源圃这个平台,我们能够加快发掘一批优异种质,选育一批高产优质突破性品种,建设良种繁育基地,提升芒果供种保障能力。”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右江干热河谷农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技术员陈千付说。

  产业发展的“担当者”

  2023年是陆弟敏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年,也是他收获满满的一年。一年履职中,他在日常工作中,围绕产业发展、民生大计、基础设施等向大会共提交5条建议。令他感到欣慰的是,这些从群众中收集而来的真问题,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多条建议被采纳并发挥了作用。

  “我在调研中发现,百色芒果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当前面临品种严重退化、科技贡献率不足、产业链带动能力不强等深层次问题,群众对加大生产芒果失去信心,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陆弟敏介绍道,为此,他发挥人大代表信息纽带作用,牵线搭桥,促成广西桂芒一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着芒果优良新品种落户田东,实现农民少跑路、多增收、共闯大市场的目标。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陆弟敏将带着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基层群众的心声赴北京履职。今年,他继续关注农业产业发展中如何打造品牌和耕地非粮化治理的问题。

  陆弟敏说,农业品牌建设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农民增收、增强农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国围绕打造农业品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依托优异的自然条件,广西也打造出百色芒果、梧州六堡茶等桂系品牌。如何让品牌走得更远,借势打造更多叫得响的桂系品牌,造福造富一方的老百姓,这个问题值得深思。“以百色芒果为例,建议以百色芒果为主体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进一步壮大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价值链、构建稳定供应链、形成科技支撑链。同时建设国家右江干热河谷农业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站,为破解右江干热河谷芒果胚胎败育等现代农业发展瓶颈性问题提供源头性数据支撑。”陆弟敏说。

  耕地非粮化治理问题,陆弟敏已经关注多年。“防止耕地‘非粮化’,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是中央的明确要求,我们将一以贯之。在政策执行中我们也遇到不同问题情况。”陆弟敏表示,广西自然资源条件独特,且冷热分明、雨热同季的特殊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各类农作物的生长。耕地作为农村及农业生产的基础资源,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耕地的利用方式、利用行为等直接影响农民增收及农村发展。因此他建议国家对广西耕地“非粮化”治理给予技术指导和特殊照顾,实施良田宜粮则粮、宜果则果、宜菜则菜的广西新试点。

  “希望通过我的建言献策,为农民利益和农业农村发展说点话。”陆弟敏说。□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