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920个

百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920个

www.gxbsrd.gov.cn  2024-03-03 11:59  阅读:16317次  作者:黄尚宁 梁 珊 黎芳慧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百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920个

覆盖率超五成


  春回大地,各地“乡村游”悄然兴起,地处桂西的田阳区巴某村依托科学实用的村庄规划和宜居宜游的村庄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近年来,百色市累计完成村庄规划编制920个,排名广西第一,全市村庄规划编制覆盖率达51.17%。


  为加快村庄规划编制进度,推进村庄规划报批实施,市自然资源部门积极争取自治区乡村规划编制专项补助资金,指导各县(市、区)申请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多措并举保障村庄规划编制经费。深入开展乡村规划师挂点服务,实现全市135个乡镇全覆盖,构建了专业技术人员与乡贤、村委干部、村民代表共议共商机制,提高规划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明确目标任务,大胆探索简易实用的村庄规划编制方法路径,按时间节点压茬推进,确保“完成一个、审查一个、批复一个、入库一个”。


  2023年,在全市共同努力下,共争取到自治区乡村规划编制专项补助资金2730万元,编制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468个,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的171.43%,排名广西第一。2019年至今,百色市已争取到6558万元各类资金,累计完成村庄规划编制920个,全市村庄规划编制覆盖率达51.17%。其中凌云县、西林县已率先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


  在村庄规划引领下,我市涌现出以右江区江凤村、凌云县加西村、田林县福祥村、西林县新丰村等为代表的“明星村”和乡村旅游重点村,带火了以观赏山水田园风光、探秘民族风情为重点的“乡村游”。 □黄尚宁 梁 珊 黎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