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东芒果试验站站长、田东县科协副主席(兼) 陆弟敏:AI应用于农业领域前景广阔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东芒果试验站站长、田东县科协副主席(兼) 陆弟敏:AI应用于农业领域前景广阔

www.gxbsrd.gov.cn  2024-03-06 11:09  阅读:13322次  作者:王艳群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东芒果试验站站长、田东县科协副主席(兼) 陆弟敏


  AI与农业生产是不是很遥远?无限可能的AI在农业领域有哪些运用呢?

  面对乡村00后关切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东芒果试验站站长陆弟敏兴奋地回应:“在农业领域,AI正在深刻地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成为农业与农村发展的关键推动力。”通过利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图像识别等技术,AI可以实时监测土壤水分、气象条件和作物生长情况,提供精确的农业管理建议和预测。这有助于优化农田资源利用、提高产量和质量,同时减少对化学肥料和农药的依赖,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以芒果为例。陆弟敏介绍,芒果是百色市助推乡村振兴的最大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AI技术已逐步应用于芒果产业发展中。通过发展智慧农业,不断实现对芒果生产环境、生长过程、采收、加工等各个环节的监测和管理,保证芒果品质和安全,提高芒果市场竞争力。

  “科技创新是解决农业问题并推动农业走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陆弟敏对00后充满信心,他表示,青年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00后作为新一代的人才,具备更强的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更容易适应和把握这些新兴领域的发展机遇。

  陆弟敏同时指出,虽然AI在农业发展中前景广阔,但应用成本仍然比较高,科技含量和智能化水平还不能满足老百姓生产的需求。希望国家在这方面加大投入经费研发,地方政府和农业部门努力加强这方面的示范、试验和推广工作,“未来这是年轻人大展拳脚的空间。” ■ 王艳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