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全国人大代表罗朝阳: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全国人大代表罗朝阳: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www.gxbsrd.gov.cn  2024-03-11 08:50  阅读:13370次  作者:王艳群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村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仍是乡村振兴工作的薄弱环节,应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提升乡村建设水平,让和美乡村建设基础更扎实牢靠。

  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来,广大脱贫地区的农村基础设施年年都得到改善提升,但仍存在短板弱项和发展不平衡现象。应从各地实际和村民需求出发,将项目资金投入向基础设施薄弱地区倾斜,扎实推进乡村产业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化农业基地及农田水利建设,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巩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果。

  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应优化公共教育服务供给,持续加强农村文化体育设施的投入建设,持续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因地制宜推进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农村生育支持和婴幼儿照护服务,做好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等关心关爱服务,把乡村建设得更加宜居宜业,让和美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诗与远方”。(广西日报特派记者 王艳群/整理)(据《广西日报》2024年3月9日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