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公告  >>  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度部门预算

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度部门预算

www.gxbsrd.gov.cn  2024-03-11 10:17  阅读:1975次  作者: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目 录

  第一部分 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

  三、部门预算构成

  第二部分 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三部分 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制定和颁布地方性法规,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备案。

  (二)在本行政区域内,保障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

  (三)召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领导或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指导本市县(市、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

  (四)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社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工作等方面的重大事项。

  (五)监督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联系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机关和国家工作人民的申诉和意见。

  (六)撤销下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不适当的决议及市人民政府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

  (七)依照法律权限规定决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免。

  (八)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出缺的代表和罢免个人代表。

  (九)决定授予地方荣誉称号。

  (十)完成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

  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纳入编报预算范围的直属单位共有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0个,所属非参照公务员管理全额事业单位1个。行政单位是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机关本级;非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是百色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服务中心(百色市人大机关信息化服务中心),为财政全额拨款的正科级事业单位。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设办公室、研究室、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7个专门委员会,均为正处级。

  三、部门预算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包括: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本级预算,以及纳入编制范围的下属单位预算。下属单位包括百色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服务中心(百色市人大机关信息化服务中心)、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规室和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等3个正科级事业单位。其中,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规室、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因工作业务需要合并编制,年度预算统一编制在百色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服务中心(百色市人大机关信息化服务中心)部门预算。

第二部分 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部门预算表



























第三部分 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总收入2,123.43万元,比上年增加257.40万元,增长13.79%,主要原因是:工资晋升及调标,工资福利收入增加,收入总预算相应增加;;总支出2,123.43万元,比上年增加257.40万元,增长13.79%,主要原因是:工资晋升及调标,工资福利支出增加,支出总预算相应增加。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收入总预算2,123.43万元,比上年增加257.40万元,增长13.7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123.43万元,占收入总预算100.00%,比上年增加257.40万元,增长13.79%;政府性基金预算0.0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0.00%,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0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0.00%,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0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0.00%,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单位资金0.0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0.00%,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2024年收入预算总体增加,主要原因是:工资晋升及调标,工资福利收入增加,收入总预算相应增加。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支出总预算2,123.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717.9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0.91%,比上年增加342.40万元,增长24.89%;项目支出预算405.4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9.09%,比上年减少85.00万元,下降17.33%。 主要原因是:工资晋升及调标,工资福利收入增加,支出总预算相应增加。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财政拨款收入总预算2,123.43万元,比上年增加257.40万元,增长13.79%。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23.4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00万元。财政拨款增加主要原因是:工资晋升及调标,工资福利等人员经费收入增加,收入相应增加。

  2024年财政拨款支出总预算2,123.43万元,比上年增加257.40万元,增长13.79%。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24.5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1.7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4.9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2.26万元。财政拨款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工资晋升及调标,工资福利等人员经费支出增加,支出相应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123.43万元,比上年增加257.40万元,增长13.79%。其中:基本支出1,717.99万元,项目支出405.44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950.82万元,比上年增加128.51万元,增长15.63%。主要原因是:人员结构变动导致支出相应变动。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235.71万元,比上年减少85.00万元,下降26.5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立法(项)支出25.00万元,比上年减少5.00万元,下降16.67%。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监督(项)支出25.00万元,比上年增加5.00万元,增长25.00%。主要原因是:用于智慧百色人大系统的运行维护。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支出117.0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信访工作(项)支出1.15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106.04万元,比上年增加22.54万元,增长26.99%。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人数相比去年增加,离退休费用相应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197.11万元,比上年增加33.27万元,增长20.31%。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基数调整;养老保险缴费财政补助支出相应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98.55万元,比上年增加98.5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今年新增职业年金预算项目,所以增长率为100%。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43.80万元,比上年减少1.22万元,下降2.71%。主要原因是:人员结构变动导致支出相应变动。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23.44万元,比上年减少0.74万元,下降3.06%。主要原因是:人员结构变动导致支出相应变动。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122.26万元,比上年减少0.62万元,下降0.50%。主要原因是:人员结构变动导致支出相应变动。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169.89万元,比上年增加61.06万元,增长56.11%。主要原因是:事业人员相比去年增加,事业运行相应增加。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7.66万元,比上年增加1.05万元,增长15.89%。主要原因是:事业人员相比去年增加,事业单位医疗补助支出相应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717.99万元,比上年增加342.40万元,增长24.89%。其中:

  人员经费1,518.51万元,比上年增加361.12万元,增长31.20%,主要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类)基本工资(款)支出389.14万元,比上年减少6.80万元,下降1.72%。主要原因:在职人员人数及结构变动引起基本工资减少。

  工资福利支出(类)津贴补贴(款)支出245.33万元,比上年减少2.48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在职人员人数及结构变动引起津贴补贴减少。

  工资福利支出(类)奖金(款)支出194.86万元,比上年增加165.86万元,增长571.93%。主要原因:工资晋升及调标,所以相应增加。

  工资福利支出(类)绩效工资(款)支出88.34万元,比上年增加51.11万元,增长137.28%。主要原因:事业人员人数相比去年增加,绩效工资相应增加。

  工资福利支出(类)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款)支出197.11万元,比上年增加33.27万元,增长20.31%。主要原因:养老基数调整,养老保险缴费财政补助支出相应增加。

  工资福利支出(类)职业年金缴费(款)支出98.55万元,比上年增加98.5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今年新增职业年金预算项目,所以增长率为100%。

  工资福利支出(类)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款)支出50.23万元,比上年减少0.38万元,下降0.75%。主要原因:在职人员人数及结构变动引起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相应减少。

  工资福利支出(类)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款)支出23.44万元,比上年减少0.74万元,下降3.06%。主要原因:在职人员人数及结构变动引起公务员医疗补助相应减少。

  工资福利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款)支出2.24万元,比上年增加0.51万元,增长29.48%。主要原因:工伤保险基数调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相应增加。

  工资福利支出(类)住房公积金(款)支出122.26万元,比上年减少0.62万元,下降0.50%。主要原因:在职人员人数及结构变动引起住房公积金减少。

  工资福利支出(类)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款)支出3.58万元,比上年增加0.32万元,增长9.82%。主要原因:聘用人员,故工资、保险等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相应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退休费(款)支出83.31万元,比上年增加21.39万元,增长34.54%。主要原因:退休人员人数相比去年增加,退休费相应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医疗费补助(款)支出20.13万元,比上年增加1.13万元,增长5.95%。主要原因:退休人员人数相比去年增加,退休医疗费补助相应增加。

  公用经费199.48万元,比上年减少18.72万元,下降8.58%,主要包括: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办公费(款)支出29.15万元,比上年减少5.80万元,下降16.60%。主要原因:结合工作实际,减少办公费支出预算。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印刷费(款)支出6.00万元,比上年增加6.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结合工作实际,增加印刷费支出预算。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邮电费(款)支出12.96万元,比上年减少6.02万元,下降31.72%。主要原因:结合工作实际,减少邮电费支出预算。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差旅费(款)支出26.02万元,比上年减少5.14万元,下降16.50%。主要原因:结合工作实际,减少差旅费支出预算。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维修(护)费(款)支出5.0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公务接待费(款)支出1.16万元,比上年减少0.06万元,下降4.92%。主要原因:结合工作实际,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劳务费(款)支出1.00万元,比上年减少9.00万元,下降90.00%。主要原因:结合工作实际,减少劳务费支出预算。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委托业务费(款)支出5.00万元,比上年增加5.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结合工作实际,增加委托业务费支出预算。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福利费(款)支出5.48万元,比上年减少0.07万元,下降1.26%。主要原因:在职人员人数相比去年减少,定额福利费相应减少。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其他交通费用(款)支出77.10万元,比上年减少3.24万元,下降4.03%。主要原因:在职行政人员相比去年减少,公务交通补贴相应减少。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款)支出30.62万元,比上年减少0.38万元,下降1.23%。主要原因:结合工作实际,减少其他办公费支出预算。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1.16万元,同口径比上年预算21.22 万元,减少0.06万元,下降0.28%。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2.公务接待费预算21.16万元,比上年减少0.06万元,下降0.28%,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压减公务接待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全国人大、各省区市人大及各市县人大来访调研考察、学习交流、参加各类会议、重大活动等公务活动的接待费用以及开展业务活动需要开支的公务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度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指用于保障行政(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单位机关运行的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医疗费补助、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经济科目对应的预算资金。2024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81.88万元,比上年减少19.52万元,下降9.69%,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压减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4年本部门政府采购安排42.40万元,比上年减少11.00万元,下降20.60%。其中:政府集中采购预算40.4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95.28%,比上年增加19.00万元,增长88.79%;分散采购预算2.0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4.72%,比上年减少30.00万元,下降93.75%。

  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分为货物类采购、工程类采购和服务类采购三种类型。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20.0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0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22.40万元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部门实有在编车辆0.0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00辆,执法执勤用车0.00辆,其他业务用车0.00辆。车辆具体占用情况如下:

  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单位0辆,包括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其他业务用车。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1.我部门2024年所有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市本级项目26个,预算资金405.44万元。绩效目标情况详见报表10。

  2.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重点项目一:项目名称市人大代表调研视察经费,预算资金117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为1.组织市级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工作;2.国家公务员和公有制企业职工以外的人大代表参加会议期间的误工补助等;3.下拨代表活动经费;4.走访慰问基层人大代表。绩效指标情况详见附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预算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收入。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非本级财政拨款、存款利息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服务中心)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文件下载:

市本级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