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加快推进道路运输设备更新

百色加快推进道路运输设备更新

www.gxbsrd.gov.cn  2024-03-21 10:22  阅读:10390次  作者:王永兴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近日,在靖西工业园区新能源换电重卡充换电站,一辆辆新能源换电重卡正在排队进行充换电,换电机器人机械手将重卡上约3吨重的空电池箱移出,然后换上充满电的电池箱,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大约3至5分钟就完成。这是百色市交通运输部门指导运输企业加快推进道路运输设备更新与绿色低碳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百色市交通运输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公司抓住绿色低碳清洁运输市场的发展机遇,购买了100台新能源换电重卡,推动公司的道路运输装备更新和新技术的行业应用,为促进低碳物流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百色万传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长青表示。


  据悉,百色万传物流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加快企业向绿色能源转型,建设干线物流运输领域换电重卡项目,试点推进广西(钦州—百色)远程换电智慧重卡零碳车队建设。投放100台新能源换电重卡,建设大宗物流货运数字平台,建立零碳车队,优化货物配置及车辆管理,协同货运场地、码头公司等融合发展,落实运输路线上换电站等配套设施,形成大宗物流运营保障体系,实现绿色运力管理、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输过程的零碳排放和高效运营等,打造广西(百色—钦州)换电重卡零碳运输线路试点项目,探索公路交通关键领域零碳排放实现路径和发展模式。


  为推进绿色低碳交通发展,提升道路运输现代化服务水平,百色市交通运输部门依托百色铝产业优势实施全链条、一单制的新型规模化经营,推动广西通程物流有限公司牵头打造“北部湾—百色—新疆石河子”公铁水联运服务品牌和重点线路,被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财政厅列入第二批广西多式联运项目名单。今年1月,广西通程物流有限公司在靖西市投资运营的中铁南宁局集团首个集装箱式充电堆和正面吊大型装备全部完成了“油改电”。该公司今年计划在百色辖区完成4个铁路货场和1条专用线的充电堆投建运营与站内正面吊等大型设备的“油改电”,并带动进出铁路货场的道路运输企业完成200台重卡的“油改电”,形成覆盖百色铁路通道和公铁联运绿色低碳清洁干支线特色运输模式。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我们道路运输部门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对道路运输企业的服务指导,加快推动道路运输设备更新、推进城市公交电动化替代等工作,实现道路运输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百色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主任黄波说。□王永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