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赤泥绿色利用现场交流会在百色召开

赤泥绿色利用现场交流会在百色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4-03-27 08:53  阅读:9393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赤泥绿色利用现场交流会在百色召开
李常官葛红林葛国科致辞 石国怀出席

  3月26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百色市人民政府在百色举办赤泥绿色利用现场交流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探讨交流赤泥绿色利用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促进行业互通、产业协同联动,推动铝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副主席李常官,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百色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国科及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先后在会上致辞。石国怀、蓝树东、李玉成、徐军等百色市领导及200余位行业专家、重点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范顺科主持会议。

  李常官在致辞时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铝产业绿色发展,加快推进赤泥综合利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在全国首个以法规性决定形式支持铝产业发展,推动铝产业高端化、智能化、 绿色化,加快全产业链的优化升级。特别在推动铝产业绿色转型等方面作出专门安排,明确了到 2025年,内陆和沿海氧化铝企业赤泥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 20%、30%以上。2023 年全区赤泥年利用量超300万吨,在全国排名第一,新增赤泥的年综合利用率达到了16%以上,在推动赤泥绿色利用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特别是百色市,依托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积极推动建立赤泥综合利用技术规范与产品地方标准,大力推进赤泥综合利用项目建设。2023年百色市赤泥年利用量超251万吨,新增赤泥综合利用率达15.29%。尽管广西特别是百色市的赤泥综合利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规模化、集聚化、产业化发展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提高赤泥绿色利用率,完善产业体系,对铝工业尤其是氧化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常官指出,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标志性工程黄桶至百色铁路开工、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今日广西,正处于重大战略机遇交汇、 重大支持政策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期望大好、机遇大好、前景大好。他希望,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指导支持百色市及各行业重点企业等,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交流对接,形成发展合力,积极探索建立赤泥固废资源区域整体协同解决方案,切实提高赤泥综合利用水平,真正变废为宝。探索建立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赤泥综合利用标准制定和互认,深化国际技术交流和成果转化,共同拓展东盟乃至全球市场,不断推动赤泥绿色利用和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葛红林在致辞时回顾了2023年赤泥综合利用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他指出,赤泥综合利用,是行业上下,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在方法路径上再探索,在行动节奏上再加快,咬定目标不放松,久久为功地加以解决。他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赤泥综合利用工作提出建议:应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赤泥综合利用的格外重视,紧紧抓住当前的政策机遇期,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加快工作步伐;应积极争取所在地政府对赤泥综合利用的关心和支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地出台支持政策,推动碱水红山的治理,造福一方百姓;氧化铝企业应切实肩负起赤泥综合利用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赤泥综合利用技术研发投入和示范项目建设,龙头企业要发挥率先垂范的引领作用,带动形成全行业的治理正能量;应积极营造跨界开放、“百家争干”的良好局面。探索建立长期合作模式,加强跨行业间的交流合作,促进赤泥绿色利用国际标准体系研究、制定和互认;协会赤泥办应进一步发挥助推和保障作用,认真组织好联合攻关,协调各方力量推动项目实施,加强赤泥综合利用的技术成果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深化政策预研究,久久为功,变赤泥的碱水红山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葛国科在致辞时,代表中共百色市委、百色市人民政府,向出席交流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葛国科说,百色作为我国十大有色金属矿区之一,是全国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百色通过深入推进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推动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实施赤泥综合利用工程,在赤泥的减量化和规模化高效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但受技术瓶颈、经济效益等因素影响,目前赤泥综合利用仍难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百色真诚期待与大家深化交流合作,合力破解赤泥绿色利用难题,共商共促铝产业高质量发展。诚挚期望各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一如既往关注、支持百色铝产业发展,与百色携手共享铝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商机,共创美好未来。

  会上发布了《赤泥绿色利用百色实践暨钢铁行业应用前景》白皮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与联合攻关项目牵头单位现场集中签约了一批项目。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玉成作百色赤泥综合利用及铝工业商机推介。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赤泥利用项目专家刘祥民作主旨发言。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运行中心经理张庚民,中铝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文峰,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朱雪梅,中铝股份赤泥综合利用技术中心主任助理董红军,北京建功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康绍果,中铝创新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涛,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赤泥综合利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曾庆猛作专题报告。

  当天,与会人员还到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开展赤泥绿色利用技术和项目现场考察。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