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www.gxbsrd.gov.cn  2024-03-29 08:47  阅读:10420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领导批示精神;研究清明节和“广西三月三”祭扫、社会稳定及森林防火工作等

  3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批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研究清明节和“广西三月三”祭扫、社会稳定及森林防火工作;传达学习全国、全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区耕地保护暨总田长工作会议精神;合并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市委财经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受市委书记黄汝生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国科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年多起城镇燃气安全重特大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树牢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燃气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全面开展燃气管道“带病运行”专项治理,聚焦燃气经营企业、学校医院、老旧小区、“九小场所”等重点领域,深化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杜绝燃气管道“带病运行”等突出问题,确保城市生命线运行安全。要不断完善燃气安全监管体系,形成跨部门、跨领域的燃气安全监管合力,注重加强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共同筑牢燃气安全防线。要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燃气安全监管的智能化、精准化,提高监管效能。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压实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责任到位推动安全制度措施到位。

  会议强调,要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和决心,突出抓好各重点领域的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全力以赴营造安全文明、平稳有序的祭扫环境。要强化信息收集研判处置,强化信息联动共享,加强信息核报,发生舆情第一时间高效处置,牢牢掌握做好维稳工作的主动权。要妥善制定工作预案,织密全市清明节期间社会稳定的安全网。要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好各项值班值守制度。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学用“千万工程”经验,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市委常委班子要带头落实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分片联系、包抓联系点。市委组织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紧盯关键节点,推动各项任务逐项按时完成。要强化总结宣传,积极向上推送一批典型案例,持续打响百色党建品牌。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盯全市耕地保有量缺口、年度耕地恢复目标任务和旱改水项目存在问题,全力以赴抓紧抓实问题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要扛牢压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措施要硬起来,督查考核要严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刻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按照“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工作要求 ,锚定建设农业强市目标,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推动全市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要聚焦重点、紧盯关键,全面落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重点任务,确保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加大“百香百色”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力度,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持续深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稳步提升乡村整体风貌和农民生活品质。要深化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实施好“党旗领航·乡村振兴”行动,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提升农业科技支撑,不断增添新动能、塑造新优势。要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深入推进农村居民持续增收。要进一步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体制机制,确保“三农”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保持定力,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找准支撑,靶向发力,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要强化措施,服务保障企业满产达产,指导企业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填报有关数据,避免错报、漏报,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要谋划好二季度工作,抓好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持续有力谋项目、扩投资,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