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谱新篇 ——百色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谱新篇 ——百色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4-04-07 09:28  阅读:5918次  作者:卢 茜 崔蝎朝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谱新篇
——百色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近年来,百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深入实施“党旗领航·乡村振兴”提升行动,在铸魂赋能、压实责任、强基固本、锻造队伍等方面综合施策,助推全市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后评估考核连续两年获全区“综合评价好”等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经验获中央组织部刊物推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乡村治理等工作分别在全区会议上作经验推广,中国广核集团帮扶乐业县项目连续两年获评全球减贫最佳案例……这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全市上下旗帜鲜明强化党的领导,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动实践。

  锻造骨干队伍 群雁高飞头雁领

  从党建引领到产业发展、从班子建设到民生保障、从党支部书记作用发挥到基层社会治理……近日,在田东县组织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亮绩打擂”演讲比武活动中,该县17个村的党组织书记同台“晒”成绩、“亮”经验、“谈”收获、“练”本领,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基层干部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大家在擂台上谈发展现状、谈难点堵点、谈规划做法,既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又能学习到好经验。”田东县林逢镇保群村党总支书记阮耿表示这次打擂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亮绩打擂”演讲比武,是百色立足服务保障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头雁领航”提升行动的具体形式之一。“头雁领航”采取培训赋能、导师帮带、一线拉练、亮绩打擂等措施,全力培育一批适应新时代农村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为选好育好农村头雁队伍,百色深化村党组织书记优化提升行动,大力推行“公开选、跨村调、从外引”的方式,择优补充一批“双带”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同时,创办绿领学院,综合采取头雁论坛、学历提升、导师帮带、擂台比武等措施,有针对性地提高农村头雁抓党建、促发展、优服务的本领,共扶持164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在职大专学历教育,评选出2023年度“好支书”117名。

  为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能力素质,百色注重强化党性教育,挖掘百色起义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和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开发革命传统与理想信念教育、艰苦奋斗与乡村振兴等20多条主题鲜明的精品教学线路以及100多堂“百色微课”、情景党课,并在边境一线建设7所乡级、10所村级国门党校,配套开发“边境治理”“口岸边贸”等4条现场教学线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忠诚担当。

  百色还学习运用“四下基层”,由市县党委组织部牵头,每季度从重点任务清单中选定一项主题,分级分片区随机开展一线“拉练”活动,组织市县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乡镇和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一线现场观摩、交流经验、检视问题,推动互学互鉴、自我反思、攻坚克难。年内全市累计开展“拉练”100多期,现场解决难题130多个,推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创新成果10多项,有效凝聚了乡村振兴合力。

  筑牢战斗堡垒 强基固本夯基础

  走进那坡县百南乡上盖村,穿村而过的道路开阔整洁,老人在“议事长廊”里谈笑风生,孩童在休闲广场上奔跑嬉戏,目及所至,皆是安居乐业的图景。


  “如今,居住环境变美了,房前屋后也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我们打心眼里高兴。”谈到村里的变化,上盖村村民何小蝶赞不绝口。群众的口碑,正是上盖村将党建引领作为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所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百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制定评分细则,每年面向全市各乡镇、村开展“红旗乡镇”“红旗村”争创活动,引导乡村党组织聚焦乡村振兴夺旗争先,有效增强乡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已累计评出“红旗乡镇”75个、“红旗村”2551个,示范带动全市形成“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带头干、群众自掏腰包干、“比学赶超”持续干”的和美乡村建设浓厚氛围。田东县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全市有11个镇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村,6个乡镇获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百色实施乡村党组织优化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县乡创建和星级村党组织创建管理,全市有1个县9个乡镇获评全区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获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星级村党组织占比47.2%。结合落实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农村领域的各项任务,突出加强乡村班子建设,健全乡村班子选任回访机制,对全市133个乡镇领导班子、1874个村“两委”班子全覆盖开展届中分析研判,及时对排查出不合格不胜任的乡镇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进行调整撤换。同步排查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个、后进村党组织130个,全面落实“八个一”整顿措施,推动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全部整顿到位。

  组织强健,产业兴旺。田林县旧州镇那度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带头作用,通过创办领办的方式,注册成立经济联合社,利用1.6万亩公益林的优势重点打造灵芝示范园基地,引进龙头企业在那度村开展100亩大棚灵芝种植示范和500亩林下仿野生灵芝种植。“2023年村集体经济获得47.93万元的分红,这全都依靠党建引领激发出的产业发展潜力。”那度村驻村第一书记徐顺海表示,如今,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那度村不断探索符合市场需求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新路子,让产业兴旺惠及更多群众。

  那度村是百色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实体强村工程的一个生动实例。百色出台五年强村计划,健全收益分配、资产管理、廉洁管理等机制,扎实推进“党建引领·能人领办”和六种发展模式,统筹整合各类资金5.04亿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推动收入提质增量。2023年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2.69亿元,村均收入14.45万元,同比增长22.63%,均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有效增强了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汇聚人才活力 服务乡村促发展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重要支撑。

  驻村工作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的主力军。驻村以来,第一书记何烨的名字已被当地干部群众熟知,成为人人夸赞的对象。这一切,都源于她勤勉务实的工作。2022年5月,何烨被派驻到德保县城关镇云梯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23年6月经过调整又前往燕峒乡巴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巴龙村后,她通过调研以及和村“两委”商量,决定因地制宜发展黑山羊、肉牛养殖,柑橘、铁皮石斛种植等多种特色产业。2023年,巴龙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

  2023年,百色完成驻村工作队轮换交接工作,全市3390名新一轮选派驻村干部奔赴一线,自觉扛起兴村治村新担当,受到了基层干部的广泛欢迎,赢得了广大群众热烈拥护。为激励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发光发亮,百色完善激励管理办法和安全教育管理措施,健全督导暗访、责任捆绑、定期调度等机制,开展“传承文秀品质 建功乡村振兴”活动,推行“民情地图”,印制学习手册和安全手册,制定优诊、小孩就学、景区优惠等暖心政策,打出严管关爱组合拳,广大驻村干部积极投身基层、建功一线、主动“助村”。

  此外,百色还注重加强对村级后备人才的培育,培养储备后备力量1.3万多人。同时,用好教育、医疗、科技3支组团式帮扶专家团队资源,建立“1+N”导师帮带和“团队带团队”机制,培训当地中小学校长(园长)2000名、基层医疗卫生人才2万余人次;科技特派团采取“线上+线下”科技服务模式,结对帮带本土科技人员546人,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和种养农户2600多人次,助推科技赋能产业振兴成效明显,2个乡镇获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形成“百色芒果”等21个“百香百色”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卢 茜 崔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