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整治

我市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整治

www.gxbsrd.gov.cn  2024-04-08 09:47  阅读:5899次  作者:卢 茜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为深刻吸取南京市雨花台区“2·23”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有效控制“小火亡人”事故发生,百色市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分为部署发动、重点整治、常态化治理三个阶段,其中,重点整治阶段为4月16日至7月31日,重点整治领域为住宅小区、自建房、机关企事业单位。

  住宅小区重点整治情形: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架空层用于停放充电未与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有效分隔的,替换电池入户充电等。专项整治中,将全面摸清全市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维修、改(拼)装企业底数和全市电动自行车上牌登记底数,对违规停放车辆的个人和物业服务企业实施执法措施。同时,推动充电场所、费用更加合理,确保充电桩最大程度投入使用。

  自建房方面重点整治情形:在建筑内停放电动自行车和充电,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未保持通畅。 


  专项整治中,通过组织网格力量开展全面排查,全面了解经营性自建房、城中村群租房底数以及存在的隐患问题,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结合实际设立集中临时充电点,并针对自建房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和居民疏散逃生组织开展消防宣传和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三清三关”行动。

  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整治情形:在机关企事业单位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特别是学校学生宿舍、养老院、医院、商场、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中,将全面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和行业专项检查,重点对高层建筑、商场、市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场所组织专项检查,组织住建、教育、卫健、民政、交通等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大演练,全面提升行业部门消防安全水平。同时,印制、发放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系列海报等宣传资料,制作宣传视频等,广泛开展政策法规宣贯、消防安全知识普及、事故案例警示等活动。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