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相约千姿百色 品味百香百色

相约千姿百色 品味百香百色

www.gxbsrd.gov.cn  2024-04-12 11:03  阅读:6225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在百色解放步行街活动启动现场,大家手拉手跳起了欢乐的连心舞。 □记者 覃蔚峰 摄

  “百香百色”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暨直播带货现场。□记者 周福宁 摄

  潮起三月三,共赴好春光。4月11日,农历三月初三,百色城区热闹非凡。即日起,百色以“相约千姿百色·品味百香百色”为主题,推出三月三大联欢、贝侬歌会、街舞大赛、民族体育竞技、“百香百色”特色烧烤美食节、文化旅游推介等一系列有特色、趣味足的民俗活动。

  当天,“和美红城·千姿百色”各族群众庆祝广西三月三大联欢活动在解放街、沙滩公园集中开展,独具特色的美食,颜色鲜艳的民族服饰,多彩的非遗文化,热情的歌舞邀约着四海宾朋共度欢快的节日,奏响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华彩乐章。

  品美食:特色美食令人垂涎

  刚走进解放街,一阵阵浓郁的美食香味扑鼻而来,这里是特色小商品和传统美食市集,造型精美、色香味俱全的特色美食,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烟火气十足的美食盛宴。五色糯米饭、艾叶糍粑、猪血肠、酸野、油茶、青团……市民和游客从街头一路看、一路买、一路吃,逛到街尾,好不惬意。一些美食达人现场品尝美食、拍摄视频,纷纷为美食点赞。

  在沙滩公园的美食街,这里的美食也不少。烤的、炸的、蒸的、腌的,还有酷暑必不可少的各种饮品,槐花粉、雷公根、绿豆冰、大菜糕……在一个售卖五色糯米饭的摊位前,用五色糯米饭摆出的精美图案吸引了从广东来的旅游团。“三月三就要吃五色糯米饭,寓意着五谷丰登、风调雨顺。这些都是用红蓝藤叶、黄姜、枫叶等植物染料浸泡蒸煮的糯米饭,味道清香。”摊主黄姐热情地给游客介绍五色糯米饭的制作过程。

  “三月三这个活动办得很好,网罗了这么多美食,来一次就能尝遍百色当地的特色美食。”广东游客李女士说。

  在一边的“百香百色”区域公用品牌宣传推介活动区,设置了几间直播间。百色芒果干、凌云白毫茶……每间直播间里的网络主播同步直播、线上销售,纷纷使出“看家本领”,为“百香百色”区域公用品牌的农产品带货。“现场品尝线上买,直接快递到家,很方便。”从广东来的游客黄先生,在现场看了凌云白毫茶炒茶过程,又品尝了白毫茶,赞不绝口。与此同时,位于“百香百色”区域公用品牌展示馆内,还精心布置了多个具有代表性的打卡点,让参观者在品味优质特产的同时,深入了解百色各县(市、区)农产品的品牌故事与文化底蕴。

  观非遗:多彩非遗文化展魅力

  在解放街的特色小商品和传统美食市集,集中展示了百色12个县(市、区)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右江区的麽乜、田东的七里刺绣、德保的马骨胡、靖西的壮锦和绣球等,琳琅满目的非遗产品令人目不暇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特别设置了非遗项目巡街展示。每隔一段时间,身穿民族服饰的姑娘和小伙子们便会沿着解放街,一路展示百色非遗文化的多彩魅力。其中既有匠心独运的民间工艺品展示,也有瑶族金锣舞等民族传统乐器的演奏,你方演罢我方秀,热闹非凡,市民和游客享受了一场多民族文化视听盛宴。

  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目前,全市共有1791个项目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国家级9项、自治区级164项、市级255项、县级1791项。国家级、自治区级非遗保护名录数量均排名全区第二;全市有国家级传承人4人、自治区级传承人136人、市级传承人317人、县级传承人715人;建设了65个非遗保护平台,获批自治区级百色壮族文化生态保护区。近几年,我市的非遗传播力度不断加强,特别是利用民族节庆活动,加大非遗项目的展示和展演,让广大群众近距离了解家乡的非遗文化,感受非遗的魅力。

  唱山歌:春暖花开踏歌来

  三月三又称“歌仙节”,自然少不了动听的山歌、优美的舞蹈。在沙滩公园,小合唱《右江美》拉开了今年三月三民族文化展示的序幕。彩绸表演《舞起中国龙》、壮族舞蹈《广西尼的呀》、彝族舞蹈《三月三九月九》、旗袍秀《水墨中国》、舞蹈《民族一家亲》等11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观众献上了一场极具民族文化魅力、彰显民族团结进步的文化视听盛宴。被喻为“马中熊猫”的德保矮马亮相沙滩公园,一出场,憨态可掬的德保矮马就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纷纷上前试骑合影。

  从广东江门来的游客吴美侨被台上的歌舞深深吸引,“三月三活动氛围很好,百色人民都能歌善舞,这个氛围让我都想一起跳舞了!”吴美侨告诉记者,她一直想来看广西的山水,知道三月三期间举办一系列活动,她便报了旅游团。“刚到的时候,我们都被漂亮的民族服饰吸引了,马上就买了一套来穿。”吴美侨笑着向记者展示她购买的民族服饰。

  “节目精彩、美食诱人,本来想凑个热闹随便逛逛,没想到活动这么丰富,我也感到很开心,希望我们的三月三活动越办越好!”带着孩子来逛美食市集的市民王女士说。

  “三月三沙滩公园会场主要以休闲、亲子风格为主题,推出特色品牌展示,同时在不同的时间段推出特色民俗表演、泼水节、猜灯谜、荧光舞会、电影派对等一系列活动。”广西百色城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黄莎介绍,下一步,沙滩公园将以休闲和亲子为主题继续升级改造,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更加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