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文秋德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工作报告(摘登)

文秋德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工作报告(摘登)

www.gxbsrd.gov.cn  2012-01-13 23:25  阅读:389493次  作者:  编辑:谭宜  来源:百色人大网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登)
——2011年9月27日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文秋德 

     5年来工作回顾

   一、坚持服务大局,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法律监督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5年来,受理各类提请审查逮捕案件10727件18110人,经审查批准和决定逮捕8845件14097人。受理各类移送审查起诉刑事案件10752件16904人,经审查提起公诉 9188件14150人。
 
  在执法中,始终坚持突出打击重点,坚持实体和程序、质量和效率并重,坚持贯彻宽严相济政策。

  (二)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5年来,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463件585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366件481人,属大案要案225人,占总数的46.78%;渎职侵权案件97件104人。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265.36万元。
 
  在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开展预防工作。

  一是注重上下联动,构建大预防机制。12个县(区)均成立了以书记、县(区)长为组长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注重源头预防,构建大宣传格局。2010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知识竞赛活动,65000多名国家工作人员、302个代表队参加竞赛活动,在全区检察机关引起强烈反响。
 
  三是注重专项预防,构建大预防网络。

  (三)严格强化诉讼监督,全力维护司法权威与公正。

  一是强化刑事立案监督,保障国家追诉权依法行使。

  二是强化侦查活动监督,保障国家侦查权依法行使。

  三是强化审判监督,保障国家审判权依法行使。

  四是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保障国家刑罚执行权依法行使。

  二、坚持创新机制,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结合履行检察职能,促进社会矛盾化解。

  一是加大矛盾纠纷和涉检信访化解力度。

  二是建立完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

  三是加强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纠纷。

  (二)积极探索工作新机制,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一是积极探索建立检察和解工作机制。

  二是积极探索设立乡(镇)检察室。

  三是进一步深化完善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

  四是积极参与对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综合治理。

  (三)强化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

  一是以强化执法办案监督管理保规范。

  二是以专项清理促规范。

  三是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

  三、坚持从严治检,强化作风建设,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三)进一步加强专业素养建设和执法能力建设。

  (四)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五)进一步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

  (六)进一步加强基层院建设。

  四、坚持执法为民,全面优化社会经济和谐发展法治环境,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主动服务软环境建设,全面优化社会经济发展法治环境。

  (二)围绕服务群众,努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三)严厉查办基层组织犯罪案件,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五、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监督措施,接受监督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

  (一)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

  (二)充分发挥监督员的作用,自觉接受监督员的监督。

  5年来,我市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加强,业务工作整体推进,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执法形象保持良好。市院司法警察支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编队管理示范单位,市院纪检组、监察科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纪检工作先进集体,乐业、平果、德保等县检察院接待室被全国检察机关评为“文明接待室”,有1人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先进个人称号;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被自治区政法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和市委、市政府记功、表彰,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公诉人、优秀办案人和人民满意检察干警。
 
  今后5年工作意见

  一、立足于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深化“三项重点工作”

  一要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二要把化解矛盾贯穿执法办案始终。

  三要积极参与和推动社会管理创新。

  四要认真做好群众工作。

  二、立足于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严厉查处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一是突出办案重点。

  二是注重提高办案质量。

  三是强化预防工作。

  三、立足于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全面强化法律监督

  一是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

  二是坚持依法监督、居中监督、事后监督,加强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强化对当事人恶意串通、通过调解协议损害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的监督。

  四、立足于营造创先争优的人文环境,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一是继续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创先争优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活动。

  二是进一步强化办案人员的规范培训。

  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确保检察队伍无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

  四是全力推进绩效考核工作,全面铺开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公正的检察执法队伍。

  五、立足于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更加全面接受监督

  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三是进一步强化人民监督员对具体执法工作的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