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共话生态建设大计

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共话生态建设大计

www.gxbsrd.gov.cn  2013-07-13 09:21  阅读:419917次  作者:沈家共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7月12日,由我市选出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2013年年中专题调研座谈会在百色举行。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主持会议并作小结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其弟、阙建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桂兰,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卫群等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副市长赵桂兰代表市人民政府汇报了百色市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情况、村规民约制定情况和“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开展情况。

  随后,参加此次年中专题调研活动的自治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反映群众心声,围绕生态补偿、石漠化治理、村规民约、清洁乡村等民生热点问题,踊跃发言,建言献策。代表们表示要把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积极向上呼吁反映,促进有关难题的解决。

  “建议呼吁国家加快生态补偿立法进程,明确扩大生态保护范围,明显提高补偿标准,明确流域上下游地区的责任、权利、义务和利益。”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黄坚说。

  “要统一认识、统一思路,因地制宜实行不同的补偿标准,建议将本次调研活动发现的问题形成建议初稿,上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大生态补偿立法调研力度。”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大学养禽与禽病研究所所长韦平说。

  “在开发利用河流的时候,要统筹兼顾河流系统的资源、环境、生态的功能。生态保护不能仅仅依靠补偿,要换位思考,改变群众靠山吃山的观念,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行异地安置、就业扶持等措施。清洁乡村活动要在考虑成本效益的前提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宋书巧说。

  “作为人大代表有责任去帮助群众解决难题,要深入基层去掌握第一手材料。村规民约的制定要有可操作性,要因地制宜,而不仅仅是为了好看。”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黄廷文说。

  “建议自治区、市人民政府对梯级电站的建设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建议形成3-5年村屯巷道硬化建设规划等。”自治区人大代表、靖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江提出建议。

  “石漠化治理要因地制宜,选择一些适合本地生长的优质树种,要适当提高生态补偿标准。村规民约的制定应由村民代表参与讨论研究制定,防止流于形式。清洁乡村活动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尤其是党员、村干部、经济能人的带头作用。”自治区人大代表、右江区区长黄志愿说。

  “生态保护必须要解决三大关键问题:水土流失问题、上山砍树问题和基本口粮问题。”自治区人大代表、田东县县长韦晓新说。

  “生态保护要做到四个完善、四个力度,要完善管护机制、完善调处机制、完善奖扶机制、完善流转分红机制,要加大补偿力度、加大服务力度、加大产业布局规划力度、加大立法力度。”自治区人大代表、德保县县长牙韩高说。

  “要处理好发展与生态保护问题,生态保护应纳入绩效考核中,不能再单纯地看GDP增长、财政增收。要循序渐进的开展清洁乡村活动,不要仅一味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自治区人大代表、乐业县县长李艳花说。

  “要转变思想观念,在生态问题上要遵守‘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山坡的开发利用全市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要统筹推进生态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建议出台一些地方性法规,保护生态环境。”自治区人大代表、西林县县长黄林说。

  最后,黄志伟代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调研组作小结发言。他说本次调研活动收获很多。一是干部群众对生态建设保护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思想观念有了进一步的转变;二是当地领导高度重视,采取保护的措施和力度不断加大;三是生态保护效果初显,充满希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森林覆盖率高,但森林整体质量不高,资源利用效率低,区域发展不平衡;部分地方生态破坏严重,地方政府不作为或作为不力;生态补偿标准偏低,生态保护面临的压力大,群众要求提高补偿标准的呼声很大;对生态补偿机制的研究不深、不透,缺乏系统的认识和研究。此外,在制定村规民约时,一要按程序,召开群众代表进行集体讨论,由村民举手通过,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二要制定好内容,怎么做、怎么奖励、怎么处罚都要有具体的规定;三要执行好,建立长效机制,促使村规民约常态化执行。

  黄志伟建议,要通过人大代表提交议案等方式呼吁国家加快推进生态补偿立法进程,将生态补偿机制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实现生态补偿法制化、规范化。要进一步深入研究“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植树造林”的补偿、水资源和空气的保护、民生改善问题等相关政策措施,加大补偿力度。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要强化生态保护责任,强化生态保护规划和监督管理,要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沈家共 图/文


  图为黄志伟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调研组作小结讲话。


  图为赵桂兰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汇报。


  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宋书巧发言


  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大学养禽与禽病研究所所长韦平发言。


  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黄廷文发言。


  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田东县县长韦晓新发言。


  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周明象发言。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