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黄志伟在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

黄志伟在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

www.gxbsrd.gov.cn  2013-11-19 22:22  阅读:467155次  作者:黄志伟  编辑:覃迎夏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黄志伟
                                                            
                                                              (2013年11月19日)

同志们: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贴近市委中心工作,贴近百色实际,把招商引资工作列为监督重点。在5月份开展了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调研和专题询问会后,时隔半年,在11月份再次集中力量对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涉及的10个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调研,开展跟踪监督。今天在这里召开整改情况汇报会,这既是对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工作的“回头看”,也是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再推动。

    今天的会议,我们以声像俱全、新颖灵活、富于互动性和针对性的形式,把半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专题询问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以及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认真履职、明查暗访、深入回访调研的实际情况,直观地呈现出来。11个相关的市直部门领导作为被询问的对象,再次面对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民代表等,对半年前整改承诺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根据这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结合收集、掌握的第一手材料,对各相关部门的整改工作,给予了客观、中肯的评议,并针对没有解决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我认为,会议的效果很好,达到了预期目的。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有为、有位、有威”的监督理念,主导了这一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专题询问,有始有终、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体现了整个监督的过程,是人大和政府一块出主意、想办法、抓落实,努力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这正是“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这种监督理念的具体体现。

    从汇报中,我们知道,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询问会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周异决市长对整改工作作了具体的部署,时任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的瑞灵同志两次召开整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整改措施,并针对相关问题多次召开现场会,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大多数部门态度端正,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市政府综合各部门整改措施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特别是市住建委,以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的依法询问为动力,面对群众、人大代表意见最大,现有规定中复杂繁琐的程序、纷繁众多的报建材料,动真格进行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得到企业和群众的赞扬。说实话,敢于对条条框框动手术,这需要胆量,更需要敢于担当。在这里,还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驻百色的自治区直属部门的市工商局,他们是自治区工商局直管,局长由自治区工商局任命,而不是由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但他们还是自觉接受地方人大的监督,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对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询问的问题及时进行查找,并向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查找情况以及整改或防范措施。他们整改的效果怎样,刚才向彩葵代表已用她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在这里我就不再重复了。但是,对工商部门来讲,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让人民群众满意,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此外,在这次专题询问中,我市新闻媒体积极配合、大力宣传、全方位报道,宣传的影响力、触动面前所未有,在全市范围内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和推动力。由于媒体将人大代表提的问题公之于众,把部门特别是部门主官的整改承诺公之于众,也引发了人民群众的无限期待,这也给政府及有关部门极大的压力。而聪明的、有经验的领导干部往往会把压力变为动力,借力整改,而且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据相关部门的统计,近年来,百色市投资环境满意度一直低于全区的平均水平,但在今年终于有了改善。在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关于全区投资环境监测调查结果中,2013年百色总体投资环境的满意度为80.91,比全区平均水平高了0.43,在全区14个地级市的排名,由去年的第10位,上升到了今年的第5位;在投资软环境的评价中,企业对百色政务环境的满意度排位由去年的第10位、上升到了今年的第3位,对百色经济环境的满意度排位由去年的第10位、上升到了今年的第5位,对百色经营环境的满意度由去年的第10位、上升到了今年的第6位。当然,这肯定不是市人大常委会的一次专题询问就能取得的成果,而且我们全市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的成果。

    下面,就今后的工作,我再讲三点意见:

    第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实专题询问充分发挥监督实效

    对“一府两院”依法进行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而询问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方式。

    我们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一直在积极实践和推动专题询问监督工作。特别是今年,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准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点监督议题,综合运用了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进行回访调研跟踪监督等多种形式,打好“组合拳”,增强监督实效。9月召开的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试行办法》,将开展专题询问的有效经验和做法,通过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专题询问,不仅是要问出深度和水平,答出责任和承诺,更要突显整改的成效。所以,专题询问后的跟踪监督是关键。只有对政府部门的整改承诺和表态,加强跟踪监督,逐个落实措施,逐项推进和改进工作,切实解决问题,才能够真正达到专题询问的目的。因此,我们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专题询问,并不止于问答,还把对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列为重中之重,通过回访调研,认真查看了政府部门的承诺和整改是不是“光打雷,不下雨”或者“雷声大,雨点小”,督促和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改进工作,促使专题询问真正问出实效,答出实效,整改出成效。

    第二,给力借力发力,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水平

    我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这次回访调研,再次助力、给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对政府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证实,对全市招商引资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建设进行了再检验,对招商引资工作再进行“把脉问诊”。通过这次汇报会,大家听到看到了,这一次招商引资专题询问及跟踪监督,促进了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切实实转变了一些作风、真真实实解决了一些问题、扎扎实实推进了一些工作。但同时,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宏观大环境方面和微观小环境方面,也问出了不少问题,查出了不少薄弱环节。希望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首先要正视查摆出来的生态环保、产业规划布局、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滞后、行政效能和服务意识、服务水平还不够高等突出问题,立下决心和信心,拿出勇气和行动,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积极面对问题、切实解决问题。今天,我们一些部门的汇报,还存在着思想上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没有针对性、整改效果不佳的情况,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还有不满意的情况。希望这些部门还要动真格、加大力度,继续整改,拿出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答案。其次,要善于借力,更要发力,进一步深度研究和谋划提升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措施和办法,着力在抓项目、抓机制、抓平台和抓服务四方面下功夫,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努力形成一套符合百色实际的招商引资新机制,促使百色招商引资工作上新水平。

    最近,新华社报道了广西人大常委会最新公布的一份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年中调研报告,报告称广西行政审批环节繁琐,耗时长,行政审批改革不力,受到了人大代表的痛批。这在广西引起了强烈反响。自治区党委政府也表示要采取有力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十八届三中全会还指出,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来推动改革。今天,住建委汇报的能够对那些条条框框动手术,把一些程序压缩,把一些材料精简,这就是在基层摸着石头过河,他们这么做有一定的风险、也有一定的担心。从顶层设计来讲,国务院也做了很多努力,把减少行政审批作为职能转变的突破口,比如把工商登记条件放宽了,把一批投资审批权限下放了,把一些该由市场管的事放手了,这些都是从更高层的顶层设计来解决问题。按中央的精神,就是要通过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来解决这些问题,来解决我们的担心和风险。希望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高度,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于突破传统,突破思维定势,努力破除影响百色投资发展环境的条条框框和陈规陋习,与时俱进推进改革创新,使招商引资成为百色老区经济超常规发展、跨越式前进的有力“引擎”。

    第三,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依法履职,传递人大正能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开拓创新、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8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首场专题询问结束时,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了今后开展专题询问“一定要防止流于形式、防止走过场”,这是对进一步提高专题询问的质量和效果提出明确的要求,同时,也让广大人民群众对全国各级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充满了新的期待。

    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历史地位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深远意义,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热潮,深刻把握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认真总结经验,继续积极探索,完善和运用好专题询问这一监督方式,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人大监督工作,使我们的人大监督工作开展得更有声有色、更富实效。一是要深化认识,明确定位,增强专题询问的自觉性。在开展监督工作中要“勇于发声”、“敢于发问”。二是贴近中心工作,贴近改善民生,增强专题询问的主动性。主动去“问”大事、“询”大局, “问”热点、“询”焦点。三是要真问、敢问、会问,增强专题询问的针对性。继续在开展专题询问中使“真劲”,下“真功”,站在对老区人民负责的立场上,以责任和胆识、实事求是地代民发问,问出深度和水平,让政府答出责任和承诺。四是要一抓到底,增强专题询问的实效性。把“有回音”、“抓落实”作为开展专题询问的落脚点,不断强化跟踪监督,把问题抓到底、抓出成效,做到不问则已,一问就要达到解决问题的效果,突显整改的成效。

    最后,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同志依法接受、积极配合我们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监督工作,大家共同担当、共同努力,促使专题询问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真正问出实效,答出实效,整改出成效,成为对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切实反对“四风”的具体行动,成为紧扣大局、紧贴民生,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助推“五个百色”建设的有力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