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一抓到底 跟踪督办 发挥监督实效

一抓到底 跟踪督办 发挥监督实效

www.gxbsrd.gov.cn  2013-11-19 22:23  阅读:431372次  作者:沈家共  编辑:覃迎夏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一抓到底 跟踪督办 发挥监督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招商引资
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

    为进一步强化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工作,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11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市委副书记韦瑞灵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杨春庭汇报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俊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其弟、谭锡春,党组成员黄五同以及秘书长黄卫群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阙建林主持会议。

    为开好本次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11月6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通过明察暗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涉及的10个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调研,开展跟踪监督,并收集了翔实的第一手材料。

    在汇报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市环保局、住建委、投资促进局、国土局、工商局、发改委、教育局、人社局、工业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林业局等11个相关部门先后汇报了自5月17日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询问会以来承诺整改事项的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根据回访调查情况以及收集掌握的第一材料,对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评议或询问,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黄志伟指出,市人大常委会5月17日召开专题询问会后,市政府高度重视,两次召开整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整改措施;针对相关问题,市政府领导多次召开现场会,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大多数部门态度端正,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这次会议取得了很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有位、有为、有威”监督理念,主导了这一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专题询问,有始有终、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体现了整个监督的过程,是人大和政府一块出主意、想办法、抓落实,努力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体现了“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 的监督理念。

    黄志伟指出,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实专题询问,充分发挥监督实效,对于专题询问中的问题,不能止于问答,要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促使专题询问真正问出实效,答出实效,整改出成效;要进一步认真总结经验,继续积极探索,完善和运用好专题询问监督方式,使人大监督工作开展得更有声有色、更富实效。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正视专题询问及跟踪监督查摆出来的生态环保、产业规划布局、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滞后、行政效能和服务意识、服务水平还不够高等突出问题,立下决心和信心,拿出勇气和行动,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要善于借力,更要发力,进一步深度研究和谋划提升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措施和办法,着力在抓项目、抓机制、抓平台和抓服务四方面下功夫,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努力形成一套符合百色实际的招商引资新机制,促使百色招商引资工作上新水平。

    韦瑞灵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对招商引资工作专题询问及跟踪监督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再认识,再梳理,继续做好整改工作;要高度重视专题询问工作,积极配合,强化执行;要进一步强化招商工作,做到招商劲头不能松,招商重点要突出,招商方法要改进,招商服务要提升。韦瑞灵希望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发挥监督的作用,加强对相关项目的跟踪监督,多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出谋划策,多提宝贵意见,确保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专题询问情况整改落到实处;要继续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完善、运用好专题询问的监督形式,不断丰富专题询问的内容,增强监督实效,让专题询问工作成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武器。

    杨春庭表示,对已经整改落实的问题,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对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将继续抓紧整改,并进一步集思广益,认真分析,深入研究,努力探索招商引资工作新思路、新办法,开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局面。

    参加汇报会的还有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业务科长、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百色学院教师代表、企业代表、市民代表等受邀参加了会议。□沈家共

                                     
                                                               图为汇报会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作讲话。

                                  
                                                 图为市委副书记韦瑞灵作讲话。

                                 
                                           图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春庭作汇报。 

                                  
                                                  图为与会的市直相关部门领导。

                                  
                                                  图为市民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图为市工业区管委会主任李常红作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图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
                                         黄耀光对市工业区管委会的整改落实工作进行评议。
                                                                   □图片均为罗名斯 农漫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