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部门整改动真格 代表评议求真效

部门整改动真格 代表评议求真效

www.gxbsrd.gov.cn  2013-11-21 16:38  阅读:426188次  作者:李晓红  编辑: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部门整改动真格 代表评议求真效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侧记

  “通过回访,我们了解到,从5月17日以后,市政府、右江区两级政府及环保部门对我市的环境保护工作非常重视,加大了对百色城区右江河段的环境监督执法力度,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城区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右江河水质量有所提高,他们的工作应给予肯定。”“对市投资促进局工作上的努力,我们表示认可。但我们也发现一些制约招商环境的因素仍然存在。因此建议市投资促进局把各部门良性协作的工作机制上升为制度,有问责,有奖励,使之能够落实。”……今年5月17日,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曾与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毫不客气地把一个个尖锐的问题抛向接受询问的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而部门负责人则诚恳地面对问题并做出整改承诺。半年时间过去了,代表和委员们再次与部门负责人面对面。

  11月19日上午8时整,市委小礼堂内座无虚席,气氛既紧张又热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在这里举行。市环保、住建、国土、工商、投资促进等11个部门负责人在会上诚恳地汇报着半年来所做的整改工作。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根据回访调研掌握的第一手材料,对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客观、中肯的评议,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护短,真实反映情况,直言不讳提出意见建议。其他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企业业主、学者代表、市民代表、媒体记者等100多人全程参与了这“一汇报、一评议”的汇报会。

  一言一语贴民心。汇报会上,市环保局、住建委、投资促进局、国土局、工商局、发改委、教育局、人社局、工管委、政务服务中心、林业局等部门的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半年时间里他们对代表提出的生态保护、产业规划布局、土地集约利用、人才培养、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问题进行的整改落实情况。每一个举措,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成效,都传递着政府相关部门坦诚面对“软肋”,敢于担当,敢动真格抓整改的决心和态度,都体现着这半年来我市招商引资环境所发生的变化。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因为部门负责人的汇报,一言一语都是百姓期盼的结果,一言一语都为来百色投资置业的业主带来了信心。

  “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进行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我提的是项目落地问题。半年来,市投资促进局以及相关部门开拓思路,招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招商工作成效显著。”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百色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平在会上根据这一段时间的回访调查,对市投资促进局的整改工作给予了肯定。

  的确,关于项目落地的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上海复兴集团总投资30亿元的天贸城在城东落地,完成了注册并开始一期开发用地的征地;美国金山集团总投资4.7亿元的LED灯具生产项目以及相应的研究开发新型照明科技大厦在工业园区落户……这些大项目的成功落地,印证了市投资促进局、住建委等相关部门在整改落实中所做出的努力。


  所谓的专题询问,就该这样“不止于问答,更要突显整改实效”。而整改要落到实处,还必须人大和政府一块出主意、想办法、抓落实,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推动问题的解决。                                      

    “经过了解,总体来说,通过整改后工商部门的服务环境是好的,大多数客商是满意的。建议我们工商部门继续改进工作作风,特别希望在窗口的工作人员在对我们客商的服务中,能够再多一些微笑,多一分热情,多一些耐心细致,多一点交流。”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总工会副主席向彩葵不仅对市工商局的整改工作给予了肯定,还针对市工商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中的存在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汇报会上,针对市住建委在整改工作中所做的努力,自治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百色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覃周平是满意的,他说:“市住建委主动与市发改委沟通,对于社会投资的项目,通过市发改委认定后,可免去招投标环节的就免去,使得审批环节比以前少,审批时间比以前缩短,为企业节约了不少时间和资金。”

  覃周平代表的话音刚落,场内响起了掌声。代表和企业业主、市民代表们一致认为,针对相关问题,相关部门的态度是端正的,并认真进行了落实整改。特别是市住建委,他们以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专题询问为动力,面对群众、人大代表意见最大的问题,在现有规定的复杂繁琐程序和纷繁众多的报建材料中,敢于动真格进行整改,并取得了阶段性效果。这种敢于对条条框框“动手术”的举措,不仅需要胆量,更需要担当。

  在持续了4个多小时的整场汇报会里,从每一位部门负责人的汇报中,我们了解到,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得到了解决,我市的投资环境得到了完善。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专题询问有始有终,问出了实效,答出了实效,整出了成效,成为对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切实反对“四风”的具体行动。

  会后,市民代表雷信杰对记者说:“很多时候老百姓的呼声总是传达不到政府,但是通过这种询问的形式,人大代表把市民关注的问题与政府部门面对面摆出来,并督促政府部门进行整改,百姓的呼声得到了传达,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这种形式的会议开得好,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的会议。”□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