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实录

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实录

www.gxbsrd.gov.cn  2013-11-22 16:40  阅读:458180次  作者:李晓红  编辑:陈娆倩  来源:右江日报 

问到要害改出实效 赢得好评
——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实录

  右江河水质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地表水II类标准、审批环节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4个、报建材料精简了31项……11月19日上午,在全市招商引资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上,市环保、住建、工商、投资促进等相关部门的回答,让与会人大代表、高校代表、企业业主和市民代表们深深地体会到了半年来他们所做的努力。一句“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我们将继续抓紧整改!”更是让大家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充满了信心。

  那么,职能部门负责人给出的汇报是否令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满意,汇报会结束后职能部门又将有怎样的举措,高校代表、企业代表、市民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招商引资专题询问和部门整改情况又有什么看法?会后,记者分别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高校代表、企业代表和市民代表。

  代表委员:整改有效,希望再接再厉取得新成效

  “通过回访,我们了解到,从5月17日以后,市政府、右江区两级政府及环保部门对我市的环境保护工作非常重视,加大了对百色城右江河段的环境监督执法力度,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城区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右江河水质量有所提高,他们的工作应给予肯定。但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希望在未来的3~5年内,环保部门能够再接再厉,从源头上治理污水,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规划,让百色城的环境得到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右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尚仁既肯定了环保部门的努力,也对环保部门今后的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回访调研,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认为政府部门的承诺和整改不是“光打雷,不下雨”的,而是真正整改出了成效。但为了让专题询问真正起到推动问题解决的作用,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并没有只是客观地评议,而是针对问题的存在,为部门解决问题出谋划策,提供参考。            

    “听取了市住建委的汇报,我总体是满意的。根据整改的情况来看,很多程序和环节确实得到了简化,为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从当前我市的情况来看,招商引资环境还需不断优化,服务态度还需不断改进,办事效率还需不断提高。”自治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百色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覃周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我市项目审批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给职能部门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职能部门:推出举措,承诺将整改落实进行到底

  “市住建委将继续定期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年内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这是市住建委主任冉光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表态。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开展政务服务工作进企业、下基层活动。组织市国土、发改、住建、房产等审批职能单位窗口首席代表、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和基层,了解企业在办理审批业务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将审批窗口向基层一线延伸,现场为企业、基层群众办理审批业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覃建超告诉记者。

  半年来,通过市住建委的努力,审批环节减少了,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了如今的4个,承诺办结时间压缩了5个工作日,报建材料精简了31项,大大减少了行政审批过程中服务对象等待审批的时间。通过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努力,各服务窗口共增加进驻工作人员20名,增加进驻办理事项9项。目前,市本级具有审批职能单位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率为90.2%,审批事项进驻率为96%。整改的确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为了能够交出一份让大家都更满意的答卷,相关部门并没有打算在汇报会结束后便停下整改的脚步,而是继续推出举措,承诺将整改落实进行到底。

  业主市民:拍手叫好,期盼专题询问走向常态化

  “有效的举措、明显的成效,说到了我们每一个业主的心上。”企业代表百色兴和铝业公司副总经理林声赟激动地说。林声赟表示,专题询问把企业业主最关心的问题传达到了政府职能部门,人大代表的询问,更是推动了政府职能部门切切实实为企业解决了不少问题。希望专题询问能够走向常态化,把部门改进工作的承诺公之于众,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给人大代表、给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案。

  从整改落实的情况我们看到,一些业主关心的审批程序繁琐、耗时间长等问题有所解决,市民关心的环保问题,也得以缓解,专题询问带来的实惠,让大家拍手叫好,期待更多关乎民生的专题询问不断开展。

  “参加这样的会议,我感到十分激动,作为一个市民,我希望专题询问能够继续走下去,把我们老百姓的呼声继续传达出去。”市民代表刘伟强对专题询问给予了极大肯定。

  高校代表:效果明显,凸显了人大监督的新方式

  “今天上午的会议内容充实,主题明确,针对性强。特别是市人大常委会采用了专题询问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汇报的形式督促全市的招商引资工作,这是一次探索和创新,值得肯定。”百色学院副教授吴德群对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询问会表示肯定。他表示,从今天专题汇报会的效果来看,充分体现了专题询问的积极作用,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权威性、实效性和透明度。同时,切实推动了我市招商工作发展。

  “通过专题询问这一形式,面对面地跟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沟通,实现与政府部门的有效对接,有利于推动问题早日解决。”百色学院调研员周美英对专题询问表示赞成。作为一名高校代表,周美英调研员在参加了此次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后,也积极为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建言献策,她说:“希望我市政府不仅注重招商引资工作,也要重视招商引智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才发展战略,为百色引进更高层次的人才。”

  如此看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专题询问会问到了要害,政府部门改出了实效,因而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