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召开务虚会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革攻坚促发展”专题学习讨论会

市委召开务虚会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革攻坚促发展”专题学习讨论会

www.gxbsrd.gov.cn  2014-02-11 09:09  阅读:656938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市委召开务虚会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革攻坚促发展”专题学习讨论会强调
                                        奋力实现全面深化改革良好开局 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彭晓春主持并讲话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开好局、早起步、促落实,对今年全局工作意义重大。2月8日、10日,市委召开务虚会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革攻坚促发展”专题学习讨论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立足百色发展新起点,科学研判新形势,深化市情认识,深入研究讨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时间表、着力点和突破口,促进百色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市委书记彭晓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聚焦改革,或从条件成熟的事项、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或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从社会各界能达成共识的环节等深入研究探讨了符合百色实际的改革之路。会议现场气氛热烈,讨论内容涵盖了农业、工业、新型城镇化、党建、司法、旅游、户籍改革等多个领域。整个会议既务虚又务实,既讲成绩又谈问题,既摆情况又作分析,既讲宏观思路又提具体建议,既是一次学习会、交流会,也是一次群英会、思想碰撞会。在相互交流讨论中,与会人员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理清了思路,凝聚了全面推进我市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认为,改革是百色的最强音、最大的正能量。这些年来,百色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归根到底是改革开放的结果。百色发展的差距,说到底是改革的差距。要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把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活力动力释放出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来,把全市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凝聚正能量,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会议指出,要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突出改革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一些事关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以深化改革推动新一轮发展。重点要抓好六大重点领域的改革。

   
第一,要围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要求,突出抓好经济体制改革。要坚持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与当前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工作结合起来,用改革的思维、措施、办法来推动经济发展,努力保持一个有质量效益的合理的“百色速度”;要着力破解制约我市发展的金融、土地、能源、科技等方面问题,建立完善有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要着力抓好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多元化投融资平台;要着力抓好农村金融改革,更好地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新发展;要着力抓好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在建设国家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上取得实质性成效;要着力抓好非公经济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规模化、特色化、专业化、高新化发展。

   
第二,要围绕构建城乡发展一体化要求,突出抓好农村综合改革。要着力抓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要建立健全城乡发展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着力抓好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改革,培育新型农业主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第三,要围绕打造对外开放新支点要求,突出抓好开放合作机制改革。要抓住中央关于把广西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机遇,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上推动开放合作;要抓住国家启动编制《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和扩大内陆沿边开放机遇,争取国家在百色建设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要主动融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三角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开放开发和粤港澳台合作,建立多平台广区域的开放合作机制;要加快完善交流合作机制,在与云南、贵州、广东、越南等周边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

   
第四,要围绕建设美丽百色要求,突出抓好生态文明制度改革。要建立完善考核体系、考核机制和生态补偿制度,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环境质量考核制度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不断增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科学性、连续性。

   
第五,要围绕改善服务民生,突出抓好扶贫领域改革。要加快改革扶贫模式,建立更加协调、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扶贫开发新机制;要完善扶贫档案,建立精准扶贫机制;要抓好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实施的有关工作,不断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水平。

   
第六,要围绕建设社会稳定和谐模范市要求,突出社会治理改革。要着力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健全社会治理责任和社会治理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全社会安全感。

   
会议要求,要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为第一关口,深入理解吃透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带头开阔眼界,带头勤学善思,带头敢闯敢试,实现机制体制上的创新,以思想大解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突破;要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为第一要务,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抓发展、抓作风,善于在推动发展中破难题、克难关,以优良的作风促进改革的全面深化;要以加强领导、强化督促为基础保障,增强政治敏感性和辨别力,在把握改革方向的前提下勇于担当、坚决改革、善于改革,把改革创新各项工作纳入干部考核范畴,形成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改革是百色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上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争当思想解放的先锋、改革创新的好手,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