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阙建林:深化拓展区域经济合作 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阙建林:深化拓展区域经济合作 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www.gxbsrd.gov.cn  2014-02-13 09:43  阅读:397426次  作者:阙建林  编辑:覃迎夏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深化拓展区域经济合作 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在2014年2月8日市委务虚会上的发言
                                                        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阙建林

   
根据会议安排并结合工作实际,我想谈三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百色与云南、贵州区域经济合作,积极推进滇黔桂跨省区经济合作开发区建设。百色处于滇黔桂三省区的结合部,比邻云南省文山州、贵州省黔西南州,三地之间山水相连,文化相通,资源丰富,互补性强,经济文化交往历史悠久,政府和民间一直保持友好往来。三地在区位、资源、人文、民族等方面既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也有着独特的优势,如百色市有丰富的铝土矿资源,文山州有丰富的水电资源和电价优势,黔西南州有丰富的煤炭资源。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百色作为西南通向粤港澳、走向东盟大通道的枢纽优势越来越明显。三地之间开展区域合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合作共赢发展,惠及三地人民,这是三地人民长久以来的共同愿望,也是新时期开放发展的大势所趋,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增长乏力的形势下,都需要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从目前情况来看,百色与云南、贵州两地的合作程度还比较低,合作领域还比较窄,合作发展的潜力和空间还比较大。加强三地之间经济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因此,建议在现有合作基础之上,进一步深化和扩展三地之间的合作,并作为新一轮开放合作的重点来加以推进。一是深化三地合作,积极构建百色、云南、贵州跨省区经济合作开发区,聚集三地优势,形成资源优势明显、产业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三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平台。二是拓宽合作领域,进一步在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商贸物流、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方面展开合作。三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方面的合作与对接,进一步加快通道建设。四是努力突破因行政区域的划分形成的体制机制障碍,共同推进建立有利于三地合作发展的机制。

   (二)努力突破电力瓶颈制约,加快推进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建议:一要努力突破体制上障碍,加快推进地方股份制电网建设,以百色电力公司为基础,各发电企业、铝生产企业、电网公司共同合作,组建股份制电网,解决铝工业用电电价高问题;二要突破项目审批环节,加快推进百色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建设;三要积极争取和制定与电力体制改革一些相关的政策和措施。

   (三)用好中央财政体制改革的各项政策,努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建议:一是要切实加强对财税改革政策的学习研究,特别是对有关财政转移支付和涉及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生态功能区的财政政策的学习和研究,进一步明晰财政工作思路,充分运用好政策,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推动百色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二是加强地方债务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的举债行为,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等,确保财政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