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谭锡春:发挥生态优势 建设美丽百色

谭锡春:发挥生态优势 建设美丽百色

www.gxbsrd.gov.cn  2014-02-13 09:45  阅读:387026次  作者:谭锡春  编辑:覃迎夏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发挥生态优势 建设美丽百色

——在2014年2月8日市委务虚会上的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谭锡春

  根据会议安排并结合工作实际,我想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树立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理念。生态优势是百色品牌。百色境内水资源丰富,拥有百色水利枢纽和澄碧湖水库两大水库;森林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达66%,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境内矿产资源开采比较规范,特别是铝土矿开采规范有序,注重保护生态,如平果铝铝土矿边开采边复垦,把荒地变为耕地,并被作为全国来推广。目前,百色经济社会面临着加快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我们要树立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理念,两手都要抓,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环境治理,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二)要科学划定好耕地红线、生态红线,并严格执行,禁止滥砍滥伐,保护好水源林。

  (三)要建立健全百色生态补偿机制,征收水资源费。生态补偿,包括纵向生态补偿和纵向生态补偿,要积极向国家、自治区争取更多纵向生态补偿,争取生态受益方——广东等发达地区支付横向生态补偿。

  (四)要建立健全矿山开采管理制度,学习平果铝铝土矿开采经验,征收矿山开采复垦费,保护生态环境。

  (五)要加大石漠化治理力度,实现“山清水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六)要建立健全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的长效机制,并长期抓下去,使这项活动善始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