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3-07-24 13:16  阅读:648361次  作者: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关于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3年7月24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安排,6月5日至1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这次调研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及查看汇报材料等方式进行。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平果县的敢沫岩景区、德保县的吉星岩及曼贝侬景点等地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广泛听取景区从业人员及游客意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平果、德保县关于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专题汇报,并与市直、县直有关部门及旅游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查阅了右江区、田阳县等10个县(区)的相关材料,详细了解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拥有国家4A级景区9个、国家3A级景区6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3个和广西农业旅游示范点13个,拥有广西唯一的世界地质公园即乐业凤山地质公园,有“邓小平足迹之旅”、“边关风情之旅”、“地心之旅”等精品旅游路线。培育了红色旅游、山水观光游、休闲度假游、民俗风情游、中越边境游、乡村游、科考探险游、体育竞赛游、文化节庆游、休闲养生游等旅游产品。旅游产业逐渐做强做大,2012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361.4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6.30亿元,旅游人数比2000年增长了约15倍,旅游收入增长了约60倍。旅游业作为我市第三产业的支柱性产业,其重要性日益凸显,2012年,旅游总收入占全市GDP总值的12.8%。12个县(区)中,受益于旅游产业最大的是右江区,2010年右江区接待游客25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02亿元;2011年接待游客28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2亿元;2012年接待游客446.61万人次,占百色市接待游客量的32.8%,同比增长54.53%;旅游综合收入32.09亿元,占百色市旅游综合收入的33.32%,同比增长186.55%。
  
  通过旅游业的带动,全市的农业、交通运输业、商贸物流业的发展更加多元化。百色市农业科技园区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芒果、圣女果、茶叶等农副产品结合旅游文化节的开展推广,逐步形成了品牌效应;旅游人流车流量的增加,推动了全市高速路网、国道省道、铁路航空航运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与之相应的住宿、餐饮、娱乐等服务业也随之兴旺,目前,全市拥有星级酒店24家,其中四星级酒店2家,三星级酒店15家,二星级酒店7家,正在创建5星级酒店1家;拥有旅行社31家。
  
  二、发展旅游产业取得的成效
   
  (一)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创新加速推进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把旅游业列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成立了领导机构,高起点、高水平编制《百色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百色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等系列旅游规划,右江区、田阳、田东、靖西、凌云、西林等县先后编制了各自的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凌云茶山、西林宫保府、右江区阳圩镇的旅游产品开发规划。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决定》、《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的意见》、《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攻坚战工作方案》,近期又出台《百色市旅游业赶超跨越三年行动计划》、《百色市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助推旅游业发展的文件。明确了把百色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和国际山水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发展定位和构建“一区一带三廊”的旅游发展布局,即:一个红色旅游中心城区、一条右江河谷旅游带、南部边境风光旅游廊道、西部民族风情廊道、北部山水生态廊道;打出百色“桂西山水,养生福地”的旅游品牌。
  
  (二)市场营销取得新突破
  
  1.宣传包装百色旅游品牌效果显著。一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神奇桂西,中国第一条世界级养生旅游线路”新闻发布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浪网等100多家全国权威媒体持续宣传报道,力推以百色为代表的桂西世界级养生旅游主题产品,人民网、中国网专题访谈节目在不到3个月时间点击率均超过了300万人次,宣传效果十分明显,影响力极大,迅速打开全国游客市场和世界旅游市场。二是成功举行“百城万店”同步营销启动活动。全国180多个城市11876家门店参加了“神奇桂西,中国第一条世界级养生旅游线路”的同步营销启动活动,使这一产品能够同时在全国进行宣传营销,创造了中国旅游产品同步宣传营销的记录。三是举行遍布全国的产品推介会。积极参加区内外大型国际性旅游博览会,在全国22个省和地区联合当地的合作伙伴举行了各种大小推介会33个,发放各种宣传资料600多万份,使“桂西山水,养生福地”的旅游品牌逐步唱响全国。
  
  2.开发客源市场收效明显。实施“引客入百工程”,建立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成功在全国22个省(地区)建立了营销网络,与300多家旅行社达成了引入游客到百色进行养生旅游的合作协议。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百色的旅游产品从过去默默无闻的观光型旅游瞬间提升到极具吸引力的休闲养生度假旅游,并迈进了全国的市场当中。全国游客沿着“神奇桂西,中国第一条世界级养生旅游线路”到百色旅游出现了较好的增长势头,每天的常规团队都在10-20支以上。
  
  (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
  
  1.交通网络建设快速发展。目前百色已形成高速公路、铁路、航空、航运、口岸“五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成为中国与东盟双向开放的前沿。南昆铁路、坛百高速公路、右江航运、百色机场等旅游交通方式日益成熟和完善,极大的方便广大游客出行。随着南宁—百色—昆明高速公路、百色—靖西—那坡高速公路、平果—马山—苍梧高速公路的即将开通,旅游交通更加畅通,对我市旅游业将有更大的拉动效应。
  
  2.旅游项目建设不断加快。一是景区创A升级取得新进展。启动了百色起义纪念公园和乐业天坑群景区创国家5A级景区的工作,澄碧河景区和吉星岩景区成功评为国家4A级景区,红叶森林公园景区创4A级景区已通过国家旅游局的验收,使得我市国家4A级景区达到9个;二是加大旅游招商引资。田阳县投资规模15个亿的田州古城项目得以落实;靖西县已签约古鼎香中越(靖西)国际商贸城、中越(靖西)国际生态旅游城、和信集团(靖西)国际绣球城、易天公司(靖西)小城故事新概念美食城等重大旅游项目4个,协议投资总额84.5亿元,意向签约重大旅游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额30多亿元,大项目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三是加快旅游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几年来,靖西县通过项目申请、财政投入、企业自投、社会募资等方式投入资金3个多亿,加大旅游景区、景区连接道路交通、宾馆酒店等项目建设,成功创建“广西优秀旅游县”,荣获广西十大休闲旅游目的地。平果县两年来投入1900万元用于三层岗革命旧址、鸳鸯滩漂流景区、坡造荷花基地、芦仙湖景区的道路改造、基础设施维护等,景区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四)旅游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积极开展新版《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宣传、贯彻工作。大力推进百色川惠大酒店创建五星级饭店、百色鑫鑫大酒店创建四星级饭店以及田林锦龙大酒店、那坡睦边大酒店、德保国际大酒店等创建三星级饭店工作。二是建立导游培训体系、管理体系。召开全市导游管理暨年审培训会议等专题培训会;组织100多人参加了2012年全国导游资格证考试;选拔导游参加2012年广西导游大赛。三是抓好旅游安全工作。在各节假日、雨季等积极组织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对全市主要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和旅游车队进行深入的排查,督促企业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全市旅游安全有序地运行。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区域发展不平衡,部分县旅游产业发展缓慢。当前,右江区、靖西县旅游业发展如火如荼,2012年两县区接待游客631.6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0.78亿元,占全市旅游的半壁江山。而部分县旅游产业由于受起步较晚、规划编制滞后、地理位置偏僻、旅游资源开发乏力、接待服务能力不足等客观原因影响,发展相对缓慢。
   
  (二)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一是交通条件制约。部分通往景区道路路程曲折、等级较低,路况较差,大大延长了“行游比”,使得游客在旅行过程中面对长时间的枯燥行程,备受煎熬。如通往右江区大王岭景区的唯一道路,路小弯急;通往德保县吉星岩景区的道路坑坑洼洼;通往平果县敢沫岩景区路途远,公路等级低。二是旅游接待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县旅游接待能力有限,尤其是旅游旺季,客流疏导能力不高,接待瓶颈问题突出。如西林县无一家星级酒店;靖西县在旅游旺季出现宾馆、停车场等接待能力不够,景区车辆运力不足等现象。三是资金投入不足。由于我市各县(区)财力有限,投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有限,招商引资、多渠道融资难度大。如那坡县黑衣壮景区创4A级经费缺口268万元,建设百南街至中越589界碑景区游览观光路缺建设经费200万元;德保县创建“广西优秀旅游县”的自驾游基地、县城旅游特色商业街、本地特色建筑街区等项目由于缺乏资金未能开展。四是旅游商品开发力度有待提高。缺乏区域文化鲜明、民族特色浓厚的旅游商品,所销售的旅游商品大多为初加工农产品或从外地引进,产品附加值不高,对游客吸引力不大。
  
  (三)部分旅游产品的包装、宣传、推介、促销力度有待加强。如田东县还没有旅游主题宣传口号、旅游形象宣传片等;德保县红叶森林公园景区,注重秋冬季红叶赏枫旅游,但对其它季节“绿”的观赏,策划、包装、宣传推介的力度还不够;凌云县由于宣传资金和激励机制制约,外地旅行社推出凌云旅游线路的积极性不高,使游客缺乏对凌云旅游的了解和认识,导致实施“引客入凌工程”效果不明显。
  
  (四)旅游企业培育壮大及旅游人才培养有待加强。一是部分景区规模相对较小,精品景点不多,呈现“散、小、弱”的状况,经营管理落后,企业缺少活力,造成旅游综合收入少,再投入困难,市场竞争力不强;二是旅游人才缺乏,精通旅游业务、懂得市场营销、熟悉法律法规的旅游管理人员不多,旅游从业人员队伍整体水平不高。

    四、建议及意见
   
  (一)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百色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百色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等系列旅游规划已完成,具有很强的法律性、科学性、权威性。在规划实施过程中,要讲法律、讲科学,在遵循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发挥规划在指导和调控旅游建设和发展方向的积极作用,加快旅游建设管理步伐,切实维护旅游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避免旅游工作中的急于求成、盲目或重复建设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
  
  (二)加快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力度
  
  1.进一步完善全市旅游交通体系。加大对旅游公路、景观公路、自行车观光公路、乡村旅游公路建设的投入。优先安排通往景区、景点道路的扩建提级,道路硬化工程项目。开通机场、火车站、汽车总站点对点循环公交线路。争取开通百色至桂林、北海、昆明、贵阳、北京的直达快速、特快列车班次。
  
  2.加快市区和景区的星级酒店建设。通过政策引导、融资改造升级,重点建设一批与景点相配套的高档次宾馆,改善接待条件,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整体旅游品位。各县区应进一步调整旅游住宿业的结构类型,积极发展经济型连锁酒店、休闲度假型酒店、旅游团队接待型酒店、自助旅游者青睐的农家旅馆、乡村旅馆、家庭寄宿等,形成适应不同旅游者需求的旅游饭店供应体系。
  
  3.围绕地方特色,打造百色旅游餐饮品牌。推广以田东香猪、平果四块鸡、德保猪血肠、靖西香糯粽、田林牛干巴、西林麻鸭等为特色的百色饮食文化。有条件的地方鼓励规划餐饮特色街区和地方特色小吃街区,充分挖掘百色地方菜肴,打造百色烹饪品牌。
  
  4.提高旅游商品开发、生产、销售的能力。一是出台激励开发旅游商品的政策,提高旅游商品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企业的积极性。二是培育旅游商品购物市场,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旅游购物市场,建设旅游购物特色街区,所有景区设置专用购物场所。三是完善旅游购物网络体系,集中展销地方特色旅游商品,积极组织提供旅游商品网上交易平台。
  
  5.提高旅行社市场竞争力。坚持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和市场配置“三力合一”,加强对旅游企业产品开发促销、电子商务建设、品牌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方面的扶持、服务和奖励,推动我市旅行社走规模化、集团化、专业化、信息化和品牌化发展之路;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旅行商和财团投入旅行社行业,参与整合重组。鼓励市内旅行社与国内外大型旅行社开展合作、联合或连锁经营。
  
  (三)打造精品,重点推介
  
  围绕“旅游目的地,度假选择地,风情体验和休闲养生地”这一目标定位,精心打造百色起义园、乐业天坑、田州古城、靖西峡谷群、凌云古城5家5A级景区;打造右江、田阳、田东、平果、德保、靖西、凌云、乐业8个旅游强县;培育红色旅游、山水观光游、休闲度假游、民俗风情游、中越边境游、乡村游、科考探险游、体育竞赛游、文化节庆游、休闲养生游等10条精品线路;打造《1929》、《壮锦》、《千姿百色》澄碧湖水上演出、《绣球传说》、《横山寨》等5个大型旅游演艺品牌。
  
  (四)多种形式培养旅游人才
  
  振兴旅游,人才是关键。人才的培养上,要采取多种形式,全面提高当地人才素质。要建立规模化人才资源管理和培训机制,营造市场化人才资源开发机制,实施“导游人员资格培训、旅游从业人员岗前、岗位培训”三个培训工程,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着力优化人才结构,建设高素质管理队伍,全面推行持证上岗的资格认证制度,为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稳定的人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