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全市民族乡卫生院医疗基础设施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跟踪调研报告

关于全市民族乡卫生院医疗基础设施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跟踪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4-03-12 09:59  阅读:651477次  作者:  编辑:农海华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关于全市民族乡卫生院医疗基础设施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跟踪调研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4年3月 10 日)

常委会各位组成人员:

    为进一步督促各县(区)落实好2012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提出的我市民族乡卫生院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安排,2月20—2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在杨明刚副主任的率领下,对我市民族乡卫生院医疗基础设施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右江区汪甸瑶族乡卫生院、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福达卫生院、凌云县玉洪瑶族乡卫生院、沙里瑶族乡卫生院等地开展调研。通过走访、座谈、听取情况汇报等方式,广泛倾听群众、基层医务人员、干部的意见,查看了田东县、西林县的汇报材料,走访市直相关部门。全面了解我市民族乡卫生院医疗基础设施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整改落实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13个民族乡总人口26.328万人,分别居住壮、瑶、苗、汉、仡佬、彝、侗族等7个民族。13个民族乡19所卫生院,分别是右江区汪甸瑶族乡卫生院、汪甸瑶族乡塘兴卫生分院;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卫生院;凌云县伶站瑶族乡卫生院、朝里瑶族乡卫生院、沙里瑶族乡卫生院、玉洪瑶族乡卫生院、玉洪瑶族乡力洪卫生院;田林县潞城瑶族乡卫生院、潞城瑶族乡板桃卫生院、利周瑶族乡卫生院、八桂瑶族乡卫生院、八桂瑶族乡弄瓦卫生院、八渡瑶族乡卫生院、八渡瑶族乡福达卫生院;西林县普合苗族乡卫生院、那佐苗族乡中心卫生院、那佐苗族乡弄汪卫生院、足别瑶族苗族乡卫生院。

    (一)医疗基础设施情况

    19所民族乡卫生院占地面积43899.27平方米,建筑面积25055.34平方米。其中业务用房16924平方米,属于危房的有1239.2平方米(部分是70年代建成的砖瓦房,部分是80年代建成的预制板楼,楼房无排水设施、无配套卫生间);多数卫生院设有门诊部、住院部、公共卫生部、行政后勤保障科等职能科室;设有321张病床,每千人口1.2张床位,达到自治区每千人拥有1.2张病床的要求;各卫生院均配有X光机台(200MA)、B超机(黑白)、心电图机、洗胃机等基本设备,10所卫生院配有救护车,但尚有右江区汪甸瑶族乡塘兴卫生分院、玉洪瑶族乡力洪卫生院、田林县潞城瑶族乡卫生院、潞城瑶族乡板桃卫生院、利周瑶族乡卫生院、八桂瑶族乡卫生院、八桂瑶族乡弄瓦卫生院,八渡瑶族乡八渡卫生院、八渡瑶族乡福达卫生院等9所卫生院未配有救护车。

    (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19所民族乡卫生院在职人数共482人,其中编外122人。卫生技术人员361人,其中,获取执业医师资格115人,每千人口拥有医生0.44人;护士101人,每千人口拥有护士0.38人;获得职称的113人,无高级职称技术人员;中级职称有26人,占7.2%;初级职称有87人,占24.1%;未定级248人,占68.7%。拥有本科学历22人,占总人数6.1%;大专学历88人,占24.4%;中专学历243人,占67.3%;其他学历8人,占2.2%。

    二、对2012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业务用房及职工住房

    为了进一步改善民族乡卫生院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右江区汪甸瑶族乡卫生院2012年争取到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职工住宅楼1栋共12套,建筑面积约480㎡,该项目已于2013年1月28日竣工。汪甸瑶族乡塘兴卫生分院2013年采取“四个一点”(地方财政、卫生主管部门、卫生院、卫生院职工各出一点)的办法,投资126万元,建设宿舍楼1栋共5层,建筑面积848平方米。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卫生院用中央、地方财政补助等方式,于2012年底动工新建职工公租房18套,总面积约900平方米,目前正在装修中;2013年底得到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项目,预计投入125万元,2014年兴建700平方米的住院大楼及污垃配电设备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就医环境。凌云县通过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广东核电集团对口帮扶等方式,不断加大对民族乡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目前,民族乡卫生院业务用房面积达到4707平方米。田林县随着桂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及中央扩大内需建设的开展,优先安排民族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2012年安排建设了潞城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楼项目558平方米,完成投资125万元,八桂乡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办公楼项目508平方米,投资125万元,项目已通过竣工验收投入使用;2013年安排八桂卫生院职工住房项目18套,板桃卫生院职工住房项目16套,弄瓦卫生院职工住房项目14套;2014年安排利周卫生院业务用房项目545平方米,计划投资125万元,福达卫生院业务用房项目500平方米,计划投资125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用地规划、环评、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西林县针对弄汪卫生院无业务用房的问题,2013年12月开工建设70万元的弄汪卫生院新业务综合楼,现已完成主体,预计2014年5月竣工。近年来,西林县民族部门利用民族扶持政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入民族地区建设,其中2013年11月开工建设12万元那佐苗族乡卫生院院内场地硬化,2014年1月竣工。用中央、地方财政补助等方式,在普合卫生院、那佐卫生院、足别卫生院建职工公租房共32套,不断改善民族乡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民族卫生卫生事业的发展。

    (二)加强引进医疗设备,进一步提升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

    为提高民族乡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2012年以来,右江区共投入190万元,为汪甸瑶族乡卫生院、塘兴卫生分院购置多参数心电监护仪、全自动生化仪、尿液分析仪、电解质分析仪、血球仪、C-反应蛋白仪、全科医师巡诊箱、幽门螺旋杆菌检测仪等设备。凌云县共投入250万元,为5个民族乡卫生院分别购置了彩色B超、心电图机、血球仪、电解质分析仪等设备14台。田林县完成民族乡卫生院医疗设备配套10台件,完成潞城、板桃、福达、八渡、八桂、利周等6个卫生院中医科项目建设。西林县为民族乡引进了半自动洗胃机、血球分析仪、生化仪、电子阴道镜、臭氧治疗仪、心电图机、B超、X光机、高压消毒机等新医疗救护设备,不断改善民族乡卫生院医疗设备,进一步提高民族乡卫生院诊疗水平,增强服务能力。

    (三)加快人才培养,努力提高技术水平

    一是通过公开招聘、双选会、“三支一扶”等方式招录应届医学毕业生充实到民族乡卫生院,进一步缓解卫生技术人员短缺现状。二是鼓励职工参加教育培训,提高医学水平。三是注重加强专业技术人员进修学习,每年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提高乡卫生院医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和诊治水平。四是发挥二级以上医院对口支援作用,通过传、帮、带等方式提升民族乡卫生队伍业务水平,增强综合服务能力。五是改革人事制度,完善人才工作机制。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要求,稳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对民族乡卫生院的领导及职工均参加竞争上岗,实行全员聘用,优胜劣汰,优化卫生人力资源配置,实现人员的合理流动,提高人才及骨干的积极性,激发专业技术人员工作激情,提高工作效率。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以来,市县乡政府对民族乡卫生院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给予了很大的投入,但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社会需求,还有一定差距。随着新农合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现有的民族乡卫生院业务用房紧张,医疗设备简陋落后,部分老化不能使用,卫生技术力量薄弱,满足不了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一)业务用房严重不足

    部分民族乡卫生院长期得不到中央和地方财政下达的项目建设指标或资金支持,部分业务用房建于80年代初,是预制板房,现已十分老化破旧属危房,如汪甸瑶族乡塘兴卫生分院,全院业务用房总面积为698㎡,危房面积高达433㎡。部分卫生院没有标准的妇产科用房、公共卫生服务用房,也没有医生、护士专门值班室,大部分卫生院存在诊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业务用房不足的问题仍未得到缓解。

    (二)尚有9所民族乡卫生院无救护车

    在医疗工作中,村屯有急危重病人,由于没有救护车,无法及时救治;收治的危重病人,医院无条件转运,只能等待上级救护车前来救援,部分患者为此错过最佳治疗或抢救时机,有的甚至危及生命。

    (三)核定编制少,卫生院压力大

    民族乡卫生院编制少,人员不够用。医改实施以来,由于卫生院是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财政补助资金投入有限,财政主要补助在职在编和竞聘上岗人员,医院无力多自聘人员。如单位自聘人员,这些人员的工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都要医院自筹,医药改革后乡镇卫生院实行药品零差价,医院收支结余资金十分有限,单位自聘人员越多负担越重。

   (四)人才引进难,整体素质低

    基层各方面条件艰苦,大部分医学院校本科、专科毕业生不愿意到基层工作,以致民族乡卫生院队伍力量薄弱,普遍存在“学历偏低、技术水平偏低、专业技术职称偏低和基层卫生队伍年龄偏高”的“三低一高”现象。从技术职称上来看,初级职称人员、无职称人员成为“主力军”,甚至在部份偏远乡镇连续多年一个中级职称人员也没有,如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福达卫生院,西林县足别瑶族苗族乡卫生院。卫生人才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专业分布、城乡分布不合理;高素质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和卫生管理人才缺乏,卫生人才创新能力不强,总体技术水平不高。由于受大中专毕业就业安置政策影响,卫生人员缺乏新陈代谢,高素质卫生技术人才断层情况严重。

    四、几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大对民族乡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的投入
2014年是百色市13个民族乡成立30周年,借乡庆活动契机,在项目、资金安排上,多给卫生事业倾斜。一是解决9所民族乡卫生院无救护车问题。救护车是涉及到救助广大群众生命安危,市、县政府应想方设法解决9所民族乡卫生院救护车购置资金和编制,以便卫生院能应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和急救危重患者,提高卫生院处置急、难、险、重卫生事件的能力。2月24日,我们走访了市财政局公务用车定编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救护车作为特种车辆,2014年属保留审批的范围。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督促相关县(区)及时给予解决。二是及时为卫生院配备更新必要的诊疗、检测设备,不断提高和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调研组到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福达卫生院,看到病床上棉被也比较单薄,有的病床仅有一张睡席,没有床垫和棉被。杨明刚副主任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要求田林县有关部门立即解决这一问题,田林县领导引起高度重视,经过全面了解,全县20个卫生院共缺360床棉被,立即安排资金54000元进行采购,及时解决了乡镇卫生院病床棉被不足问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全面检查,其他民族乡卫生院是否还存在类似的问题,并及时督促解决。三是民族乡与其他乡镇相比,卫生院的项目立项、建设并没有优势,优惠及照顾不明显。应优先安排项目建设,加大对民族乡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逐步改善业务用房紧张局面和就医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要。四是政府及其卫生行政部门要统筹规划,多方筹措,安排专项资金,帮助民族乡卫生院化解债务。五是上级部门在建设民族乡卫生院基础设施中,公租房设计过小,每套仅40多平方米,建议扩大到每套60平方米。同时,要考虑到民族乡卫生院实际困难,免除或尽量减少卫生院自筹资金。

    (二)要根据卫生院的实际工作量定岗定编

    民族乡卫生院负责基层医疗、防保、健康教育等多项任务,业务多,人员少。政府及其部门要根据实际,按卫生院的职能和实际工作量,统筹安排定编定岗,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工作正常运行。对存在空编的岗位或因工作调动出现空编的岗位,及时调整和补充急需的专业技术人员,以满足卫生院正常开展业务工作的需要。

    (三)要积极探索加强人才培养工作

    根据发展规划与医疗保健需求,市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卫生医疗人才培养长远机制,争取自治区卫生厅、教育厅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参照自治区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和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实施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的通知》(桂办师范〔2013〕19号)的做法,定向培养民族乡全科医生,对定向培养的全科医生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等措施,加大本土人才的培养力度,为民族乡培养卫生人才。如2013年,西林县与右江民族医学院建立县校合作关系并签订县校合作框架协议,当年,右江民族医学院招收了10名西林籍免费全科医学生,为今后充实基层卫生院人才队伍打下良好基础。

   (四)要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政府要继续加大招聘和公开考试录用医务人员工作力度,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采取为专门人才或特殊人才开辟绿色录用通道,如外科、全科、传统中医、康复理疗等专业毕业的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免试直接录用入编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医疗专门人才到民族乡卫生院工作,稳定人才队伍,提升卫生院整体医疗水平,提高卫生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五)要继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继续加强民族乡人才队伍建设,在入编、资格考试、职称评定等方面制定针对民族乡医技人员的优惠政策,适当降低标准为民族乡吸纳人才、留住人才创造有利环境。如已聘用在民族乡卫生院工作,并取得了执业医师及助理级以上资格的业务技术骨干,予以招录入编,解除后顾之忧,稳定人才队伍。继续加大民族乡卫生院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认真制定医护人员培训计划,组织医技人员到市、县级医院参加培训学习,加强岗位锻炼;有计划、分期分批选送医疗卫生人员、医疗辅助人员、护理人员到医疗卫生专业院校学习深造,并鼓励自修自学成才,不断提高民族乡卫生院医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和诊治水平。继续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活动,定期组织业务技术骨干到民族乡卫生院开展技术培训工作,帮助提高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