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全市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全市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4-03-12 11:44  阅读:656501次  作者:  编辑:农海华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关于全市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4年3月10日)
常委会各位组成人员:

    根据《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于2014年2月18日至21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其弟率调研组对全市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分两个小组到田东县、平果县、德保县、靖西县、那坡县、田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认真听取当地人民检察院关于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汇报及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实地走访当地人民检察院和部份县直单位、乡镇机关,察看了当地的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2月25日在百色城召开市直单位座谈会,同时委托其余4个县(区)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情况进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干警共26人,平均年龄43岁,在职研究生学历1人,本科学历21人,大专学历4人。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预防工作与查办案件、打击与警示教育有机结合,共提出预防检察建议455件,被采纳455件;开展预防调查420件,通过预防调查发现职务犯罪线索移送侦查部门立案侦查6件;全市共立案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267件,359人,其中:2011年立案查办94件121人,2012年立案查办81件120人,2013年立案查办92件118人。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各项指标绩效考评成绩排名全区检察系统第4位,比2011年排名第12位上升了8位。各项业务工作亮点纷呈,多个项目获得全国、全区荣誉称号。其中:在全区检察机关连续三届预防职务犯罪精品和优质“检察建议”、“案例分析”、“预防调查”、“预防年度报告”评选活动中,共获得6项精品,12项优质;在全区首届廉政宣传短片评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4个,优秀奖1个;在全区检察机关首届廉政公益海报评选活动中,获得全区优秀奖2个;那坡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被评为“全国百优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百色市检察院和那坡县检察院2个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被评为全区优秀教育基地。

    二、主要工作措施

    几年来,我市两级检察机关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突出预防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有效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顺利开展。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构,进一步增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和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事议程,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2011年结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年”活动,开创“大预防”格局,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更名为职务犯罪预防局,2012年底全市12个县(区)检察院全部完成“科改局”,统一成立“职务犯罪预防局”。各县(区)建立以党委、政府牵头的预防机制,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2013年4月10日,市委彭晓春书记专门听取了市级检察院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专题汇报,对我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工作要求,给予我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鼓舞和鞭策。

   (二)完善机制,构建“大预防”格局,不断提高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合力

    我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探索预防工作运作机制,整合社会预防力量,打造单位、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平台,积极推进预防职务犯罪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法制化。三年来,市检察院先后与30多个重点行业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建立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各部门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建立和完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如市国家税务局完善“机控、人控、防控、检控”的内控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有效防范税收廉政风险和执法风险,全市国税系统连续7年零涉税投诉案件、零违法违纪案件;市民政局与市检察院建立了民检联席制度,联合开展预防调查;金融机构与检察机关建立了沟通协调和信息交换、情况通报机制。通过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形成大预防、大服务的工作体系。

   (三)突出重点,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效

    1.加强以案件多发易发领域和重点经济部门为重点,协调做好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加强涉农、教育、卫生、国土、水利、农机、民政、大型企业等系统组织开展专项预防调查,深入案发较多单位,查找各个岗位廉政风险点,指导帮助制定预防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2.强化检察建议,提高预防工作的针对性。针对个案、类案、预防调查和各类专项预防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针对性强的检察建议。如市检察院在2011年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发现有10位乡镇卫生院院长因贪污、受贿被追责,于是在2012年初向百色市卫生局发送了检察建议书,市卫生局根据建议及时作出了整改方案,有效规范了我市新农合基金的安全运行机制。

    3.加大保障民生民利项目的预防,推进专题预防职务犯罪“五进”工作。一是从群众关注的焦点部门、关键环节、重点岗位人员入手,深入机关单位开展预防调查和预防宣讲。二是启动服务“千百十亿元企业工程”活动,探索符合企业文化的廉政教育方式,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提高服务企业的质量和预防犯罪的效果。三是以涉农惠农领域为切入点,加大对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预防的力度。针对我市近几年农村“两委”干部职务犯罪案件逐年上升趋势,市检察院精心制作宣传板报和宣传资料,深入乡镇、村屯开展宣传巡展和接受咨询服务,将党和政府惠民政策宣传到边远乡村。四是以教育培训为抓手,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引入学校。通过加强与市、县组织部门、行政学院、党校的协作配合,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引入市、县各级干部培训班课堂;发挥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作用,深入校园开展廉洁从教及普法活动,通过检校联合,与家长和学生互动,把预防职务犯罪通过学校延伸到千家万户。五是以预防文化理念的传播为重点,积极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社区。

    4.加大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申请力度,把好廉洁准入关。为促进市场监管和行业管理,规范建设市场,我市检察机关加强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为政府采购和招标审查把好关口,将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拒之“门外”,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降低工程建设领域官商勾结、权钱交益的机率,建立有序公平的竞争平台。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32402件次,共发现有16个单位或个人有行贿犯罪记录,均提供给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了妥善处理。

   (四)创新方法,形式多样,扎实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工作

    我市两级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十二五”时期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规范警示教育活动形式,集中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警示教育的社会效果。

    1.扎实推进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我市两级检察院分别根据本地实际,在经费紧缺,场地简陋的条件下,有11个县(区)建立起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并逐步健全和完善警示教育基地工作管理机制。那坡县按照“高起点、高站位、出精品”的原则,结合本县的实际,以多种形式突出警示教育基地内容,把预防职务犯罪学校、预防职务犯罪展厅、预防职务犯罪体验室、预防职务犯罪研讨室、预防职务犯罪资料室、廉政文化学习园地、廉政文化一条街7个部份纳入警示教育内容来建设;田东县把警示教育基地设在县委党校,把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与党校开展的党员干部培训工作有机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积极拓宽多种宣传教育渠道,大力培育和营造预防文化氛围。我市检察院立足检察预防职能,积极组织全市检察院预防部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廉政宣传短片、公益海报的制作,先后有廉政宣传短片11件,公益宣传海报13组在相关公共场所宣传播放。积极参与并配合“广西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宣传联播网”建设。通过拓宽多种宣传教育渠道,进一步推进预防警示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社会宣传效果显著,营造了预防宣传、廉政教育的文化氛围。

   (五)严肃查办,宽严相济,充分发挥惩治职务犯罪的特殊预防作用

    我市两级检察机关严格按照党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对反腐工作的部署,坚持“有案必办”的要求,突出办案重点,依法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职务犯罪案件。近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67件、359人。在查办案件中检察机关能够坚持宽严相济,对犯罪数额小、主动交代问题、悔罪态度较好的依法从宽处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犯罪情节严重的依法严肃查办。坚持办案查案力度、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有效增强了查办案件的特殊预防效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单位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主要表现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检察机关“一家急”,个别部门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不够重视,对本单位有可能出现的职务犯罪风险点排查不力,或是已排查出风险点却缺乏强有力的预防措施,没有把预防工作落到实处。

   (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合力有待加强。一些部门工作主动性不强,单位领导监督、检查和协调工作不力,与检察院主动联系沟通共同配合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不强,没有完全形成齐抓共管的“大预防”格局。

   (三)预防职务犯罪队伍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当前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已日益凸显,工作量增大,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但大多数检察院的预防局均存在人手少、年龄偏大的问题,一些单位预防人员更换过于频繁,部分干警工作能力不强。如西林县检察院没有专职预防人员,预防局工作分摊到各个科室完成,不利于预防工作向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四)预防职务犯罪的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创新。个别县(区)预防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和宣传氛围不够浓厚,警示教育载体单一,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发展不平衡,预防宣传渠道拓展不宽,地方工作特色显现不足,宣传教育的效率、质量与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村“两委”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薄弱。村“两委”没有建立有效的预防工作机制,监督工作不到位,接受警示教育和法律培训少,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近几年村“两委”干部职务犯罪有逐年上升趋势。

    四、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要讲话,增强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我很以为然。”充分肯定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指明了方向。市两级人民检察院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中央、最高检院有关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党中央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清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依法治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提高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警示教育的社会效果。市县两级人民检察院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运用预防宣讲、主流媒体、文化载体和网络传媒等多种平台,大力开展预防警示教育宣传工作。一是要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形式,通过组织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和劳教场所参观、以案说法、法治讲座等形式加强警示教育。二是要继续大力推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的“五进”活动,有针对性地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延伸至社会各个领域,特别要加强村“两委”干部警示教育和法律培训,确保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不留死角,巩固预防成果。三是要建立健全预防宣传的长效机制,保证预防宣传工作常态化,强化宣传效果。四是要加强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基地作用,提高预防工作实效。

   (三)进一步探索创新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努力构建社会化预防大格局。市两级人民检察院要大胆探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反腐败工作大局中,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检察、监察、审计以及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努力构建起行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各负其责,检察、监察和审计机关监督指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要积极探索村“两委”监督管理机制,建立长效预防工作机制。要大力排查并堵塞各种易于引发职务犯罪的漏洞,对管理中存在明显漏洞,管理松散,可能引发职务犯罪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职务犯罪频繁发生的单位、行业的主要负责人或相关责任人,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部门可以采取预先提示或者提检察建议的形式进行预警。要突出抓好重大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建立和完善职务犯罪风险系数评估、预警机制和重大工程、政府采购提前介入机制,必要时可召开会议进行善意提醒,加大职务犯罪风险预测预警力度,减少和遏制职务犯罪的发生。

   (四)进一步加强预防职务犯罪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市两级人民检察院要根据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强预防职务犯罪队伍建设。一要坚持以公正廉洁执法为核心,狠抓预防队伍的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和纪律作风建设,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树立秉公执法、文明规范、清正廉洁的检察形象。二要选准配强预防人员,优化内部人员结构,适时引进优秀的专业人才,进一步充实预防职务犯罪队伍力量。三要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升队伍的学历层次和专业结构,提高预防队伍整体素质。四要积极争取上级检察机关和政府的支持,加大经费投入,着力提高检务保障能力,不断改善交通、通讯和装备条件,确保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顺利开展。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